再忙都不該久坐!坐著8小時,身體產生13個致命變化

撰文者: 李迎柔2014-03-04

我們都知道坐著太久是一件不好的事,而坐在電視前面太久會引起心中的一點罪惡感。但是當我們每天坐著8小時之後,身體會有怎麼樣的變化呢?

久坐引起健康危機

器官受到損害

1.心血管疾病

在久坐的時候,肌肉燃燒較少的脂肪,而且血液流動得更緩慢,這會使得脂肪酸更容易阻塞心臟。久坐和高血壓、高膽固醇有關聯,久坐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為一般人的兩倍。

2.過度運作的胰臟

胰臟製造胰島素,那是一種賀爾蒙可以攜帶葡萄糖到細胞中來產生能量。但是閒置中的肌肉不會對胰島素產生反應,所以胰臟製造過多的胰島素,這有可能會引起糖尿病或是其他疾病。一個 2011年的研究發現,只要經過一天久坐,就會減少肌肉對胰島素的反應。

3.結腸癌

研究發現久坐和結腸癌、乳房和子宮內膜癌有關。原因還不清楚,但是有一個說法是過多的胰島素會增進細胞生長。另一個說法是規律的活動會增進天然抗氧化劑來對抗自由基。

下半身肌肉退化

4.鬆弛的腹部

當你站著、移動或是坐正的時候,腹部的肌肉會使你向上。但是當你窩椅子之中,他們就沒有運用到了。緊繃的背部肌肉和鬆弛的腹部形成姿勢摧毀聯盟,會使你腰弓過大,造成背痛的問題。

5.僵硬的髖關節

有彈性的髖關節幫助維持平衡,但是長期坐著的人很少伸展前方的髖屈肌,使得肌肉變得短又僵硬,會限制活動幅度和跨步的距離。研究發現,減少髖部的可動性是老年人容易跌倒的主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