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的逆襲!婦吃魚喉嚨卡卡 竟拉出線和魚鉤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3-0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一位黃姓婦人的孫子至溪邊釣魚,在魚吞下魚鉤後,將魚釣上岸,便將線剪斷,把魚放至桶子內,便帶回去給祖母烹煮晚餐加菜,黃姓婦人一時不察,未加處理便將整尾魚下鍋烹煮。沒想到在晚餐吞下一塊大的魚肉後,頓時覺得有異物卡在了咽喉部,她趕緊吞了幾口飯、喝了幾口水想把異物嚥下去,但喉嚨仍一陣劇痛,用手拉竟拉出了一條尼龍線。

病人趕至急診就醫,經醫師檢查,竟然發現有一支銀色金屬魚鉤連帶著好幾公分長的尼龍線卡在喉嚨,由於這支金屬魚鉤較大且銳利,幸好及時夾出,否則吞入食道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奇美醫院耳鼻喉部劉璟鋒醫師指出,如果發生魚刺或異物哽到的情況,絕對不要嘗試大口吞飯或吞醋或是將魚刺推得更深,因為如此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最好的處置是先禁食,然後到醫院求診,大部分的情況都可以由醫師將魚刺夾出。

魚刺卡喉 4招急救保命

劉璟鋒醫師也提醒,勿以手指催吐或是吞飯或喝醋,非但不能解決魚刺卡喉的問題,反而容易造成二次傷害,並延誤送醫。醫師表示,當民眾發生魚刺或異物哽到的情況,有下列4點需注意的建議事項:

1)勿以手指伸入喉嚨催吐,會讓魚刺刺破的傷口擴大,反而更痛。

2)勿吞飯,因為吞嚥或是食物的推動,會使魚刺由高處往較深的地方移動,而卡到下咽腔或是食道。

3)喝醋無法溶化魚刺,反而容易造成咽喉黏膜灼傷 ,造成二次傷害並延誤就醫。

4)當喉頭出現吞嚥疼痛或不適,應盡速至耳鼻喉科就醫或到大醫院掛急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