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泡泡多不馬虎!小心腎臟病變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3-04

台灣洗腎患者已突破7萬人大關,其中盛行率又以嘉義縣所佔人數居冠。醫師指出,腎臟病初期時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不容易被發現,只有靠尿液篩檢及抽血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治療。若有泡泡尿等症狀時,當心是慢性腎臟病前兆,千萬不可小覷。

腎臟病初期有明顯症狀,但若解尿有泡泡尿出現時,就要特別小心。
腎臟病初期有明顯症狀,但若解尿有泡泡尿出現時,就要特別小心。

嘉義基督教醫院腎臟內科鐘應欽醫師表示,隨著人口老化、用藥行為、環境汙染及洗腎技術的進步等,使得慢性腎衰竭的病患越來越多,全國慢性腎臟疾病的盛行率平均每8個人當中就有1位,雲嘉南地區的盛行率更為全台之冠。

洗腎王國 台灣增幅最大

事實上,台灣洗腎病患,目前已達7萬3000多人,且每年仍持續增加約3000人左右,盛行率之高超過想像,讓台灣淪為洗腎王國。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國內洗腎人口不分年齡,11年間增加37%,而美國同時間僅增12%,台灣的洗腎人口增幅是美國的3倍之多。

衛生福利部統計發現,全國透析中心洗腎人次平均值為每日27人次,嘉義縣、台北市、桃園縣、基隆市、嘉義市、宜蘭縣、新竹市及南投縣等8個縣市高於全國平均值,其中嘉義縣平均每家醫院每日洗腎人次58人次為最多,且是台北市2倍之多。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