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垢能抑制黴菌生長,保護耳膜

常常徹夜加班又疲累?當心突然「聽不見」!

2014-01-22

過年前,難免工作忙碌壓力大,應酬多又睡眠不足,會讓人體的免疫力降低,再加上寒流一波波,病毒跟著來。耳鼻喉科門診,有不少中壯年的企業人,他們在寒冬清早醒來時,突然發現天旋地轉,眩暈到快吐出來;或是感冒、徹夜趕工後,竟然有一邊的耳朵聽不見,這種突發性的眩暈、耳聾,常與內耳的平衡神經、聽覺神經受損有關。

人類能夠傾聽到外界的聲音,是由外耳道先蒐集聲波,並經由耳膜傳到中耳,內有米粒大小的聽小骨(編按:聽小骨有三塊,由外而內,分別為鎚骨、砧骨與鐙骨),將聲波放大後,再傳遞到內耳的耳蝸,由耳蝸內的毛細胞,透過纖毛的運動,連接聽覺神經,送達大腦,讓人聽得清楚、聽得懂。而緊挨在耳蝸旁的半規管,則與人體活動,如跑跳、轉身時,主責動態平衡的平衡神經有關。

當外耳、中耳、內耳,有出現任何窒礙,如耳垢太多、耳膜破洞、中耳炎、冬季常見的病毒感染,讓聲波無法順利傳送到聽覺神經時,便會有聽不清楚,甚至聽不見的情況。

本週由專攻聽力診療的蕭安穗醫師,分享冬季聽力保健的關鍵之道。

耳垢不用刻意挖!
會因咀嚼等動作自然排出

耳垢,俗稱耳屎,當耳垢堆積太多,的確是讓耳朵聽不清楚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但是,聽起來髒兮兮的耳垢,其實是能保護外耳道及耳膜的好東西,因為,耳垢具有殺菌作用,可抑制黴菌生長,還可黏附異物。

一般來說,耳垢可以經由咀嚼、講話等下頷的關節活動,自然排出,並不需要特別去掏耳朵。而不當的掏耳朵,反而容易刮傷皮很薄的外耳道,有時候,小孩動來動去,還會不小心誤傷到耳膜。

自己掏耳朵,建議把耳用棉籤弄鬆,再沾一點點生理食鹽水或開水,輕輕的清除。若是外耳道發炎時,耳垢會變得很黏、很難清,最好請耳鼻喉科醫師來處理。以台北榮總來說,是使用顯微鏡來清耳垢,光是扒子,就有四、五種,還有一些吸的器械,可把耳垢吸出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