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嫁個能和你大吵的人」心理醫師媽媽給女兒婚前的三個建議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韓星姬2014-03-05

身為心理醫師,過去33年來,已協助20萬名患者治療心理上的疾病,然而卻忽略了自己最心愛的女兒,未曾對她講過作為母親該提醒女兒的事。於是,在30歲的女兒即將遠嫁美國步入婚姻之際,她決定將這些這輩子一定要告訴女兒的人生、愛情、工作以及人際關係等心理學智慧寫下來,輔以行醫之所聞所感,完成了31封從心理學角度討論人生的信。同時獻給世上所有即將獨立自主的女兒。

當個壞女兒,追求妳的幸福

在紐約曼哈頓舉行婚禮的那天早晨,我暫時拋下忙著梳妝的妳,走到街頭,腦中浮現的是過去與妳的點點滴滴,回憶像跑馬燈從眼前一張張快速閃過。

雖然只有妳一個孩子,但謝謝妳長得這麼好,帶給我好多歡笑。雖然我們有時也會像其他母女一樣起爭執,青春期的妳更經常惹我生氣,但如今這些都成了美好幸福的回憶。回想起來,當初教導妳未來一定要成為「優秀的人」,但其實我自己也不清楚究竟標準是什麼,就像世上所有母親一樣,為了將妳打造成媽媽心目中理想的樣子,或許無形中已經對妳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壓力與負擔。

我因為擔心而經常嘮叨妳,有些妳堅持要做的事情也被我勸阻;每當發生這種事,妳總會埋怨我這當媽的不但不支持女兒,反而阻止妳做想做的事;甚至妳會賭氣不發一語,而我的心也只能默默淌血。其實回想起來,那些都僅僅是我個人的欲望,是我太早為妳設定的路,而且妄下定論妳一定要走那條路才會幸福。

有一天,妳突然對我說,到美國讀書後,遇見了想要攜手一輩子的男人,與他結為連理,所以希望能收到我的祝福。這些當然沒有問題,但是當我得知妳未來要和他繼續在美國生活時,我的心突然沉了下去,因為一直以來,我都理所當然地以為在妳留學完後會回到我身邊,即便婚後也能經常見面,但是妳的決定等於從今以後就真的要將妳送到遙遠的美國。

坦白講,我也曾經怨歎,怎麼以後連在一旁看著妳生活的機會都要被剝奪;但是念頭一轉,又突然冒出了這樣的想法:「孩子轉眼間已變成大人了,看來真到了該放手的時候。」

或許妳早已獨立地走在妳所要走的路,但我卻渾然不知地繼續用必須將妳擁在懷裡照顧的心態否定妳的獨立。或許我早該對妳說:「妳想做什麼就盡情去做吧!」這點的確是媽媽的不足,真心對妳感到抱歉。


1
2
3
...
7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