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你吃對了嗎?醫師提醒:全家別吃同一瓶綜合維他命

撰文者: 林庭安整理2014-03-05

應該很多人都會認為多吃蔬果能獲取維生素及礦物質,但研究指出,只有10%成人和2%孩童能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所以補充綜合維他命能讓我們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提醒大家,在服用綜合維他命時要注意以下4件事:

一、不宜全家同吃一瓶綜合維他命

由於男女老少各族群每日所需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含量都不一樣,所以應依年齡、性別選擇不同的配方。如鐵質對於行經的女性很重要,但攝取太多對於成年男性卻有毒性,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若夫妻同吃一罐,對其中一方不好。建議在服用前詳閱說明、了解各營養素的含量,確實依建議劑量服用。

二、檢查每天補充的營養素劑量

建議用筆記本紀錄並計算每天吃的營養補充品劑量,才不至於超量攝取。因為綜合維他命含有維生素與礦物質,若維生素A過量,會導致視覺模糊、頭痛、嘔吐等症狀,也會增加罹患肝、骨、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危險。

三、以RDA為考量標準

建議劑量上常見有RDA(建議每日容許量)、AI(適量攝取)、UL(容許上限)和DV(每日量),標準不同,建議劑量也不一樣,建議以RDA為主要考量標準。提醒大家,維生素不能等缺乏時才吃,平時就要補充,尤其是長期外食營養不均衡的人,更應該要養成補充綜合維生素的習慣。

四、其他禁忌及注意事項

1.保存溫度不可超過攝氏40度,並且應避免光照。

2.若同時在服用處方藥,應請教醫生,在醫師指示下服用。

3.選擇長效釋放配方(包裝或說明有註明「長效」):由於水溶性維生素會在數小時內排出體外,長效釋放配方能使水溶性維生素在人體內隨著時間緩慢釋放,以增加作用時間,有效利用營養素。(資料來源:《吃對保健食品!》)

書籍簡介_吃對保健食品!江守山醫師教你聰明吃出真健康

作者:江守山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