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疫苗出爐!打一針三個月不怕感染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3-0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當全球科學家,都在積極研究愛滋病毒的治療方式,就連我國手機大廠宏達電也推出新軟體,希望能串聯每台手機運算資源,來組成超級電腦,一同破解愛滋病的難解謎題之時,發明雞尾酒療法的華裔愛滋病專家何大一,已經研發出新的注射疫苗,可望能每三個月打一針,讓人體不受愛滋病毒的威脅,預計疫苗將進行臨床試驗。

疫苗預計明年可望進行臨床試驗

此研究,目前已刊登於最新一期的《科學》雜誌,研究人員已確定疫苗能在獼猴身上見效。研究把被稱為「GSK 744LA」的藥物注射在八隻獼猴身上,另外八隻則無注射。

之後,再把類似愛滋病毒的「人猴嵌合免疫缺陷病毒」(SHIV),分別再注入到這兩組別的獼猴身上,發現未打疫苗的獼猴八隻全遭感染愛滋病毒,但另外經注射「GSK 744LA」的獼猴,則全部未遭感染,且藥效能維持三到四個月,研究成果令人振奮。

雖新藥物並不能夠達到長時間的免疫,但何大一指出,在未研發出愛滋病疫苗之前,此種新藥可望成為中間過渡期的最佳方案。而此藥將於明年獲得安全的數據,並開始進行人體的臨床研究。

依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截至去(102)年底,累計通報26,475例本國籍愛滋感染者,其中22,304人存活。102年共通報2,243例愛滋感染者,較前一年2,222例增加21例,因不安全性行為感染的人數達2,066人,佔全部人數的92%。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