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水腫競賽!紅豆四季通吃勝綠豆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06

上班族久坐辦公室,缺乏運動,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變差,容易造成水分滯留臀部和下半身,形成水腫型肥胖,而除了運動之外,不少人嘗試飲食消水腫,其中有些人是綠豆愛好者,有些人則是非紅豆不可,究竟這樣小小顆粒的彩色豆子,哪顆消水腫最出「色」?

紅豆具有補血、利水的作用,是適合一年四季食用的減重食材。
紅豆具有補血、利水的作用,是適合一年四季食用的減重食材。

紅豆、綠豆、黑豆 那個最利水減重?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常見可幫助消除水腫的「豆子」,有紅豆、綠豆和黑豆等3種色豆,中醫理論認為其特性和利水作用各不同,食用時應參考個人體質和季節做不同的應用。

紅豆性味甘酸平,可入心經和小腸經,具有利水、除濕、消腫、補血等功效,適合血虛、氣色差、常頭痛的人使用。綠豆味甘性寒,可調理心經和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和利水的作用,臨床常被用於治療火氣大、心火旺盛、口乾舌燥、皮膚癢、長痘痘、虛熱、虛火大等症狀。

而黑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具有健脾利水、消腫下氣、滋腎陰的作用,臨床可用於治療或緩解腎氣不足所引起的水腫、腰痠、眼睛酸澀、頻尿、尿少等症狀,也是老年人滋養腎氣的常備食材。

以上三種色豆,具有補血功能的紅豆最適合一年四季食用,而具有清熱解毒功能的綠豆較適合在夏天吃,至於黑豆則可配合季節養生的觀念,在注重養腎的冬季食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