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祖筠:親愛的老爸,請一定要記得...「我愛你」

「就算明天妳連我也忘記了,我們也要一起笑著走下去。」 

照顧失智長輩不是件輕鬆的事,小洋葱先生照顧母親如孩子般的寬容呵護,母子間的互動溫馨有趣之餘,也渲染著不捨心疼。這本書的出現,溫暖了如同我一般、千千萬萬照顧失智家人的家庭。 

父親罹患失智症的初期,常常重複叮嚀同一件事。例如:「你弟弟下課沒?」我就回他:「爸,他早畢業啦,你都當爺爺了呢!」父親則會疑惑的問:「是嗎?他婚禮怎麼沒請我去呢?」然後,他會重復很多遍、很多遍、很多遍…。 

一開始總覺得糊塗的老爸像小孩兒一般可愛,隨著病情的加重,情況不同了。有一次家庭聚餐,父親瞅著我老公半晌,小聲的問:「這位先生是誰呀?」這下可把我嚇壞了。之後,就一直忐忑不安,深怕父親最後連我都給遺忘,時至今日吾父逝世三年多,一想到此景還是眼眶發紅。慶幸的是,終究父親沒將我們遺忘。 

忘記並非全是壞事 

誠如《去看小洋蔥媽媽》一書的作者岡野雄一先生所言:「忘記並非全是壞事。」要不是因為失智打亂父親腦中的時序,那時他一周得洗腎三到四次、每次花上四小時,這樣的日子連續過了三年,個性活潑的父親哪裡熬得下去? 

失智長輩時序的紊亂難以預料。父親逝世前一年,突然有天想起幾十年前的一件往事,那天一早,父親愁眉苦臉的喃喃自語,抱怨、數落著有個人騙了他;一問之下才得知,那是件早發生在他結婚之前的事。 

那年,父親一個月的薪資才六百元,一名同事有回在發餉時說謊騙走了父親整月薪資,讓父親連回家的車錢都沒有,之後這個同事就消失不見了。這事兒連母親都不太清楚,我們更是從沒聽父親提起過,但這段不愉快的回憶,卻這樣沒由來地就從父親的陳舊的記憶裡,跳了出來。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