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哭了該不該抱》新手媽媽要選百歲育兒,還是親密育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鈞媽2014-03-06

每個女人都是因為生了孩子,才開始學習、蛻變成母親。但是每個新手媽媽都會有一個念頭: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讓寶寶哭會不會造成寶寶心靈受傷?
這樣做到底對不對?我會不會都做錯了?
一直抱著小寶寶,每晚哄睡才是給寶寶愛嗎?
是不是只要辛苦忍耐,再過幾個月就會好帶一點?
我有沒有為了方便,養出沒有安全感、個性扭曲的孩子?

該選百歲育兒,還是親密育兒?

很多媽媽都是靠書和網路在帶孩子,而帶孩子的方法也越來越多,目前較為人所知的就是「百歲育兒」和「親密育兒」兩大方法。

我在懷孕時就接觸到百歲育兒,當時看完薄薄一本書就充滿信心,誤以為原來帶孩子就是這麼簡單,孰知生下鈞後,遇到非常多的困難和問號,在帶鈞的過程中逐漸摸索到更多屬於自己獨特的育兒方法。

很多媽媽將規律作息、自行入睡、戒夜奶歸給百歲育兒,也常誤解親密育兒就是隨便小孩吃、隨便小孩睡、哭就趕快抱,甚至有媽媽連相關書籍都沒看過就擅自將帶孩子的方法歸納給其中一方,其實每種育兒方法都有相同和不同的地方,所有的育兒方法也都有其優點與缺點,沒有一種育兒法是完美的,要由媽媽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或擷取適合自己的),不能盲從。

所謂百歲育兒─優點與陷阱

這個名詞是台灣媽媽論壇所延伸出來的育兒方法,名詞源自於美國丹瑪醫師(Dr. Denmark),在台灣經過很多媽媽改良及修正,網路上無數的部落格都能搜索到。

百歲主要精神在於寶寶應學習自己睡覺,媽媽主動幫助寶寶睡過夜;副食品部分則主張要給寶寶吃好消化的食物泥直到臼齒長出來。

然而規律作息、自行入睡、戒夜奶並不是百歲醫師所獨創,本來就有許多育兒專家和醫師說過;但在台灣,所有談論到相關的書籍、話題都歸給百歲育兒。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