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菜貴又難吃?4迷思解析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07

近年來國內食品安全接連突槌,越來越多民眾捨棄傳統慣行農業產物,改吃無農藥耕種、友善環境生產的有機蔬果,但比起支持有機農業的民眾,有更多人認為有機蔬菜貴又難吃,堅持原本的飲食習慣。不過,專家表示這都是常見的錯誤觀念,有機蔬菜是等成熟才採收,口感通常較好吃。

有機農產品因不使用農藥對抗病蟲害,所含的壞物質較少,對人體相對健康。
有機農產品因不使用農藥對抗病蟲害,所含的壞物質較少,對人體相對健康。

迷思1:有機蔬菜一定比較難吃?

農產品好不好吃,取決於農民的栽種技術、蔬果品種和成熟度,並非有機農產品就一定比較難吃。慣性農業所生產的農作物,也常出現不好吃的產品。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暨研究所郭華仁教授認為,整體而言,有機蔬果還是比較美味。他表示,慣性農業是大面積生產同一種作物,品種以雜交為主,且多數菜農為了長途運輸,常未等到蔬果成熟就大量採收,口感大打折扣。

反觀有機農業,農民會在同一農地上種植各式各樣的蔬菜,光是蘿蔔,可能就有白色、紫色、黑色、紅色,甚至是個頭嬌小的櫻桃蘿蔔,豐富了食物生長時的味道,而且農民往往成熟時才隨採隨賣,口感和風味自然更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