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肩頸痠痛去推拿 竟推出大小便失禁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3-0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推拿按摩要小心,舒壓不成反而造成大小便失禁!台中一名五十二歲的吳姓婦人,日前因為肩頸痠痛,所以到住家附近的油壓館推拿紓壓,未料,推拿後不僅間僅酸痛的症狀沒有解除,背部反而開始出現疼痛,過了沒多久,雙腳也漸漸有麻木感,大小便甚至失禁,才緊急到醫院看診,經醫師判斷為外力逤造成的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所導致,經手術後才恢復正常。

推拿不當 恐造成四肢癱瘓

治這名吳姓病患,3個月前因為肩頸感到痠痛、緊繃,到鄰近的油壓館進行油壓推拿按摩,返家後開始覺得背部疼痛,漸漸發現兩條腿無力且麻木,不僅走路出現跛行,腳趾、腳掌常常沒有感覺,導致連拖鞋都穿不住。最後出現大便困難,小便失禁狀況,才決定到童綜合醫院進行治療。

經由脊椎微創中心骨科部徐少克醫師看診後,進行詳細神經學檢查與頸椎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患者頸椎第4節到第7節共三處出現椎間盤突出壓迫頸髓情形,確定需要進行手術才能治癒,所幸術後恢復良好,頸椎也能維持正常活動且不必穿戴頸圈,住院5天即可出院返家休養,大小便失禁、兩腿無力與疼痛症狀皆已消除。

神經外科金若屏醫師表示,頸椎椎間盤突出是因為頸椎椎間盤內的髓核、纖維環、軟骨板,產生退行性病變後,當受到外界不當壓力作用之下,導致椎間盤纖維環破裂,髓核軟骨組織從破裂的地方突出到椎管裡面,造成脊神經根和脊髓受到壓迫,可能出現頭頸痛、眩暈、心悸、胸悶、肩頸痠痛、背痛、四肢麻木而無力、跛行等症,嚴重時則會大小便失禁、四肢癱瘓等。

金若屏醫師呼籲,除了先天因素導致外,當頸椎受外力不當壓迫(如推拿、撞擊等),或長期保持固定姿勢(如滑手機、玩平板電腦等)時,都會誘發椎間盤退化、破裂突出而壓迫脊髓神經;因此如身體痠痛想要進行按摩推拿時,要謹慎選擇有專業經驗的推拿師,如長期需要伏案工作、滑手機、打電腦等的人,要保持正確姿勢,並適時的休息並活動身體,以防止頸椎的病變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