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糖會得糖尿病?破解10個常見迷思

撰文者: Sidney2014-03-07

一聽到「糖尿病飲食」這幾個字可能會讓你覺得有點些沈重或是感到挫折。也許曾經有人這麼跟你說、或是聽說下面三件事情:

●吃太多糖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飲食的規矩很多,要小心挑選吃的食物
●當你開始糖尿病飲食的時候,你得放棄所有你喜歡的食物

這三個說法全都是糖尿病飲食常見的迷思。就讓我們來好好地探討一下這三種與其他的糖尿病與其飲食的迷思,從中挖掘出真相。

迷思1:吃太多糖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怎麼發生的呢?至今我們對此並不完全明瞭。現在知道的是,吃太多糖並不會讓你得糖尿病。反而是當某種東西打亂身體將食物轉換成能量的時候,那才是糖尿病的開端。

要了解當罹患糖尿病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請把這些事情放在心裡:你的身體分解你吃下的食物,當中有一大部分被分解為葡萄糖,它是一種給予細胞能量所必須的糖。胰島素一種由胰臟所產生的荷爾蒙,它幫助體內的細胞(肌肉細胞、脂肪細胞)利用葡萄糖作為燃料。

依糖尿病發生的原因不同,目前把糖尿病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第一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這一型的糖尿病發生在胰臟無法製造胰島素的時候。沒有胰島素,糖就會堆積在血液中。罹患此型糖尿病的人必須給予胰島素來促使細胞利用血糖。一般來說第一型糖尿病大多從年輕或是兒童時罹患。研究者認為,這很可能是免疫系統出了什麼差錯才會罹患型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當胰臟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或胰島素無法適當發揮功能,又或者兩種情況皆有的時候,就是第二型糖尿病了。體重過重會讓此型更容易發生。任何年紀都可能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在某些女性懷孕期間發生。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會影響胰島素正常作用。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女性通常得給予胰島素。在小孩出生後這樣的情形就可能獲得改善。

迷思2:糖尿病飲食的規矩很多

如果你已經罹患糖尿病了,你將需要計畫你的飲食。不過一般的原則其實很簡單:遵循一個「糖尿病飲食」所代表的意思是,選擇能與你的活動及任何治療搭配的食物,好讓你的血糖僅可能接近正常。

你是否得改變你現在吃得東西嗎?這有可能,不過這改變很可能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恐怖。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