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喝薑湯快好?風熱型用麻黃防風

撰文者: 李佩文2014-03-07

「感冒喝薑湯」是很多人習以為常的常識,其實並不盡然,中醫觀點感冒區分為風寒型、風熱型,薑湯並不適合每個人,如果感冒屬風寒型,有鼻水質清、痰稀、打噴嚏、咽喉不痛,可以喝薑湯解表、袪風、散寒改善感冒症狀。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廖振羽表示,如果感冒是屬於風熱型,出現喉痛、鼻涕與痰色黃且黏稠、咳嗽嚴重,就最好不要喝薑湯,使用一些可以去風寒功效的中藥,例麻黃、防風等。而且不論那種感冒都不適合吃燥熱、刺激性食物,如:烤、炸、辣的食品與咖啡、茶等飲料。

以黨參3錢、黃耆5錢、白朮2錢、防風2錢與紫蘇2錢,加入1000cc開水煮沸,即是平日可用來預防感冒的簡單茶飲。(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以黨參3錢、黃耆5錢、白朮2錢、防風2錢與紫蘇2錢,加入1000cc開水煮沸,即是平日可用來預防感冒的簡單茶飲。(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感冒初期早就醫 做保養早痊癒

林媽媽年近五旬,平時持續運動,自認抵抗力很好,整個冬天看著親友接連感冒、鬧腸胃炎,原本以為可以安全過關,想不到都入春了,卻在這波溫度急降的鋒面中,沒注意保暖,馬上就出現頭重、喉嚨與肩膀緊緊的、從體內冷出來等症狀。廖振羽中醫師表示,等到感冒症狀全部出來,就來不及了,及早看中醫,能有效改善感冒帶來的不適。

中醫觀念裡,感冒是因為人體正氣減弱,抵抗力變差,導致病毒容易入侵人體,預防感冒跟平日的保養息息相關,幾個重要的保健原則是:運動、保暖、飲食生活作息正常,這些都是維持人體正常免疫功能的方式。

乍暖還寒防感冒 要注意保暖

感冒一般西醫治療原則是症狀治療,病程大約一週左右。若感冒症狀剛發作時,以中醫治療,可以緩解初期不適症狀、縮短病程,發揮防微杜漸的效果,所以,建議當出現些微怕冷、頭痛、流鼻水、一點點喉嚨痛時就找中醫依症狀辨證用藥,症狀一、兩天就沒有了,一旦等感冒症狀加重後,會影響痊癒時間。提醒在乍暖還寒的氣候,一定要注意保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