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不丟元氣!實胖體質巧吃冬瓜粥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08

時序進入春天,許多人為了快速甩油瘦身,尋求斷食、單一食物、催吐等激烈的減重方式,雖然短時間內的體重下降如溜滑梯,但也易有營養不良、精神不濟、面如槁色等副作用,減去肥肉卻也減去健康和生命力。中醫師建議食慾大的實證體質者,減重不宜躁進,對症調理,才能兼顧甩肉、保元氣的黃金減重原則。

中醫認為米飯本身具有養胃的功效,和能清肺胃熱的冬瓜一起煮成粥,可幫助調理胃火,消除多餘脂肪。
中醫認為米飯本身具有養胃的功效,和能清肺胃熱的冬瓜一起煮成粥,可幫助調理胃火,消除多餘脂肪。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張哲銘醫師表示,肥胖的成因有很多種,有人是因暴食肥胖,有人是壓力導致,還有水腫肥胖、疲勞肥胖等。想要減肥瘦身,中醫可依個人體質來調整,燃脂去油之後,身體變輕盈,身體才能變得更健康。

中醫調理幫助減重,首要需區分患者的體質屬「實證」或「虛證」,才能對症下藥。其中實證型的肥胖體質,多與高油脂、高糖分、多油炸、貪吃、食慾大的飲食習慣有關。張哲銘醫師建議減重時,還需詳細診斷個人體質和飲食習慣,才能處方合適的減重方式。

1.胃火旺盛型

  • 主要表現:口渴、食慾旺盛、容易餓,可能吃完沒多久就又覺得餓了。臨床上會使用清胃火的藥物調理體質。

  • 食療瘦身:建議熬煮冬瓜粥食用,因為冬瓜本身性微寒,可以清肺胃熱,還可以利水消腫,而米飯具有養胃的功效,可保護胃氣不受寒,對於胃火有調整的功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