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腦袋有效率?先睡飽再說吧!

撰文者: Adler2014-02-27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每天都忙到沒時間喘口氣嗎?你是不是每天都被工作追趕,好像賽跑一樣,腦袋塞滿一堆東西,但工作時又時常分心,每過10分鐘就拿手機漫無目標的按,電腦上瀏覽器開了10幾個分頁,一個一個順著點過去,腦袋一片空白。電子郵件像潮水一般湧入,根本也沒心打開來看。

最後,一天結束,躺在床上發現一整天甚麼都沒做,而看看時鐘知道又要睡眠不足了。

心理學教授Maria Konnikova看到許多現代人庸庸碌碌,除了生活忙碌以外,心裡也早就不知道在忙甚麼。他認為每當發現自己已經失去目標,趕快做三件事情:停、退一步、仔細分析生活中的細節,看看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有什麼意義。如果我們常常檢視自己的生活,會發現有許多事情根本是在浪費生命,或是在做一些自以為有效率的事情,而且我們不斷在這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中打轉。

Konnikova在一份訪談中表示:「許多生活方式追求將效率發揮到極致,但其實這些都大大妨礙我們追求生活中的快樂。雖然這樣講很多人都會出來投反對票,說『要工作就是這樣啊!』但我真心希望,聽到我這份訊息的,有人能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並有個念頭認為『對!現在這種追求效率的生活,其實根本一點都沒效率!』」

他提供了四種讓腦袋能夠更有效運作的方式供大家參考,嗯…各位不知道看到第一項,有沒有一陣涼風吹來呢?

睡眠充足

根據國際睡眠協會研究,成年人一天要睡七到九小時才算充足。雖然睡眠對人類的影響還在研究當中,但就目前的學術趨勢來看,大部分都認同睡眠是人體重新開機的重要機制,大腦會重新整理所有資訊,並將清醒時由於思考所造成的殘留物給清理掉。

因此,睡眠不足對人體會讓大腦中的殘留物無法排除,造成負面影響,而且這些負面影響會慢慢累積在身體的不同部位或細胞中,等年紀較大時,這些負面影響會釋放出來,造成一些非常驚人的傷害或病痛,例如失智症。

所以要如何改善睡眠?就像在一般醫學文章中看到的,如果平日熬夜,假日才來補眠,那是絕對不夠的,一天的睡眠不足可以靠幾天的睡眠來改善,但長期睡眠不足,就需要靠更長期的正常睡眠來補足。

各位青年領袖,每天睡眠七到九小時,加油吧!

不要在網路世界跳來跳去

還記得從前沒有網路的世界嗎?想一想,再看看現在,每天收發E-mail,一切步調都非常快速,執行任務、完成、執行任務、完成,上Facebook、Twitter、開信箱,看部落格文章等等。步調實在太快了,讓大腦根本沒有時間專心在同一件事情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