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近5成!我國女性腰圍半數過粗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3-0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國女性朋友的腰圍,似乎有日漸變粗的情形,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9歲以上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的比率逐年上升,82~85年為20.2%,94~97年為33.6%,102年上升至46.0%。若持續粗下去,恐會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國健署指出,腹部肥胖者中,有50%機率會罹患代謝症候群,若再加上有血壓異常,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高達75%。對於代謝症候群的民眾,其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及「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人的6倍、4倍、3倍及2倍。

成人女性隨年齡上升,因為身體的脂肪比例增加,尤其是停經後脂肪較易儲存在腹部,想要擺脫慢性病威脅,擁有理想腰圍,國民健康署建議,處理「肚量」問題,女性應注意以下事項:

1)聰明吃飲食控制可有效減少體重及全身脂肪。三餐正常吃,飲食採取少油、少糖、少鹽、高纖,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天天五蔬果確保攝取足夠的維生素與纖維素並增加飽足感。以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每天若能少喝一杯500大卡的珍奶,一個月就可以減重2公斤,多喝白開水亦有助身體正常代謝。不喝酒精性飲料,酒精每公克含有7大卡熱量,亦會妨礙脂肪代謝,促進脂肪儲存。

2)快樂動18歲以上成年人,每週建議累積150分鐘以上中等費力身體活動並且每次活動至少持續10分鐘,例如: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上下班通勤快走(時速6公里/小時)各15分鐘,一個月就可以減重0.5公斤。

3)天天量體重天天量體重可增加對自己體重的警覺性,幫助減重結果更持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