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蔬菜】專題

有蟲=有機?有機蔬菜2大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洪毓琪2014-03-10

隨著養生風潮的盛行,現代人開始意識到健康的重要。除了強調增加日常活動、運動量外,對於飲食的種類、來源也逐漸重視。而強調健康、養生,栽種過程天然的有機蔬菜更是受到民眾的歡迎。但仍有許多人對有機蔬菜認識並不明確,甚至有一些迷思存在,如有蟲才是有機蔬菜?有機蔬菜不用洗?針對這些問題,專家表示,這樣的說法只達對一半,並不完全正確。(影音/攝影記者江旻駿)

疏果有蟲就是有機,不僅讓消費者迷惑,更是大家關注焦點。(攝影/江旻駿)
疏果有蟲就是有機,不僅讓消費者迷惑,更是大家關注焦點。(攝影/江旻駿)

有機農法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

從事有機農法多年的陳聰榮先生表示,所謂的「有機蔬菜」,指的是使用「有機農法」栽種而成的作物。簡單來說,農作物在栽種到採收的過程中,沒有使用任何非天然的化學物質,例如,化學肥料、農藥(殺蟲劑、除草劑)等種植而成的方式,就稱為「有機農法」。

不過,單純就「有機農法」的定義來看,多數人還是對有機農法沒有足夠、深入的認識了解。進而對於如何分辨是否為有機蔬菜、購買時的挑選,以及烹調前的清潔步驟、方式上產生一些迷思。

以下為陳聰榮先生針對民眾對於「有機蔬菜」最常見的2大迷思所做說明:

有蟲=有機?沒有蟲子咬過的蔬菜就不是有機?

有機蔬菜的話,因為不使用化學農藥噴灑、防蟲。因此,有機蔬菜的蟲孔自然會比較多一些。不過,由於生物科技的進步,近年來有機蔬菜,除了以人工除蟲的方式來達到除蟲目的外,也會使用生物技法等方式來達到防治蟲害的效果,成效相當不錯。因此,要以蟲孔多寡作為判斷是否為有機蔬菜的標準不見得準確。

民眾在料理有機蔬菜前,仍需簡單的沖洗一下、清除表面附著的塵土,才能吃得更安心。
民眾在料理有機蔬菜前,仍需簡單的沖洗一下、清除表面附著的塵土,才能吃得更安心。

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有機蔬菜時,還是多注意欲購買的蔬果產品上,是否有「有機蔬菜」的認證,才是最佳的保障。事實上,要取得有機蔬菜的認證並不容易。這些認證都是經過國家認可才能上市的。因此,民眾最好還是以向有信譽的攤販購買,或選擇標示清楚的蔬菜為挑選原則,才能給自己最好的保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