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機不洗有多髒?細菌、黴菌恐全喝下肚

撰文者: 陳靜梅2014-0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有人還沒醒喔!早上第一個行程是來杯好咖啡,這是知名速食店麥當勞咖啡的廣告台詞,咖啡是上班族早上必備的飲品之一,不料卻被國外員工爆料說,店內咖啡機從不清洗,告知親友千萬別喝麥當勞的咖啡!消息一出,台灣麥當勞總裁,立即出面澄清,強調台灣的咖啡機絕對天天清洗,保證合乎衛生安全。

咖啡機不洗到底有多髒?《優活健康網》幫大家詢問林口長庚腎臟科顏宗海醫師,他指出麥當勞、city cafe...等所使用的全自動咖啡機,若不清洗恐有細菌和黴菌汙染的風險,咖啡機的溫度雖高,但可能不至於殺死(光)細菌及黴菌,殘留的細菌民眾食入後,恐出現嘔吐、肚子痛、拉肚子或併發急性腸胃炎,嚴重者還可能出現發燒的症狀。此外,殘存的黴菌也會產生毒素,進而傷害肝臟和腎臟。

所含細菌、黴菌 恐拉肚子、傷肝腎

顏宗海醫師表示,若咖啡機消毒的溫度不夠高、時間不夠久,縱然咖啡機處高溫狀態,仍無法完全殺菌,若民眾不慎喝下不乾淨的咖啡,可能有急性腸胃炎和傷肝腎等風險發生,因此建議咖啡機最好能每天、定期清洗消毒,避免細黴菌孳生,維護民眾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