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蔬菜】專題

挑薑黃大約在秋季 秋鬱金品質最佳

撰文者: 羅詩樺2015-09-13

薑黃與一般市場賣的生薑長得相似,但實際食用功效卻大不同,近幾年國際間有不少與薑黃相關的研究都指出,薑黃具有抗發炎特性,可以幫助人體降低體脂肪、抑制腫瘤細胞增殖、修復肝臟功能、幫助體內排毒等;而且薑黃也可依採收季節不同分為3個品種,其中又以秋天開花的品種營養成分最高。

薑黃具有多重保健功能,不但有助保護心血管還兼具防癌功能。(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薑黃具有多重保健功能,不但有助保護心血管還兼具防癌功能。(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薑黃助健康 選「秋鬱金」最佳

台北市有機蔬菜產銷班班長林書慧表示,薑黃苗又稱為「鬱金」,以開花季節分春、秋,分別叫作春鬱金和秋鬱金,另有一種葉子中央有紫紅色塊、開紫色花的叫作紫鬱金。薑黃之所以珍貴,就在於它的薑黃素成份,而薑黃素的含量春、秋相差甚多,春鬱金的薑黃素大約含0.3%,秋鬱金則有約3.6%的薑黃素,紫色則無薑黃素。

薑黃聞起來不會有生薑的辛辣刺鼻味,這是分辨生薑與薑黃的簡單小方法,另外,也可以從薑黃的切面顏色來辨別是哪一個季節開花的薑黃,如果是營養價值較高的秋鬱金,切面顏色會呈現橘黃色,春天開花的顏色則較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