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保胃戰!5穴位遠離胃食道逆流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11

「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現代人生活步調快,經常熬夜、晚睡晚起,早餐當午餐吃,長期耗損腸胃易導致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等不適,嚴重時引發食道潰瘍。中醫師表示,遠離胃食道逆流的根本之道在於建立正確的作息和飲食習慣,但平常多按摩5個「保胃穴」,也能預防疾病反覆發作。

現代人飲食和作息不正常,常發生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等腸胃不適。
現代人飲食和作息不正常,常發生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等腸胃不適。

胃食道逆流分3型 保胃穴各善其工

國泰醫院產後護理之家兼任中醫師張家蓓表示,胃食道逆流的形成多與飲食習慣有關,臨床可略分為兩種證型;若是因喝水或液體所引起的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中醫稱之為「水逆」,平時可按摩內關穴和陰陵泉穴預防復發,或減輕不適。

若是因非液態食物所引起的胃食道逆流,則歸類為「痞症」,患者會因不當飲食而造成中焦阻礙、氣機不通,出現胃酸過多、消化不良等症狀。一般來說,痞症可再細分為實證或虛證兩種,實證合併有口肝舌燥、口腔有灼熱感等不適,平日可按摩內庭穴預防;虛證易伴隨胃脹等不適,可按壓足三里穴減輕不適。

此外,現代人普遍有熬夜、睡眠障礙等問題,長期會造成「胃陰虛」體質,也是好發胃食道逆流的族群,建議平常可按摩足部的三陰交穴,調理腸胃和脾腎功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