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蔬菜】專題

生機≠有機 專家教怎麼吃最健康?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11

天然食療的養生風氣盛行,坊間常可看到生機飲食專賣店拿著一杯杯濃稠的鮮綠色果汁,鼓勵民眾試喝,宣稱食材都是新鮮的有機蔬果,不經高溫破壞營養素,可促進健康。不過,「生機飲食」等同於「有機飲食」嗎?真的具有保健的效果嗎?就讓專家來解答。

「生機飲食」強調食材的原味,主張生吃、未經高溫烹調最能保留食物的營養價值,可維持人體生命力。
「生機飲食」強調食材的原味,主張生吃、未經高溫烹調最能保留食物的營養價值,可維持人體生命力。

生機≠有機 健康基礎大不同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玲貞表示,「生機飲食」的主要訴求在於「維持生命力」,強調食材不經繁瑣的處理或烹調程序,最能保留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提供人體活力和生命力所需的養分,因此吃東西時會以糙米取代精緻白米,全麥麵包取代精緻麵粉製品,以蔬果以生吃為原則,不以高溫烹飪或添加人工調味劑。

至於「有機」,各國的定義不同,但共通的精神是,「有機食品」皆需符合仰賴土壤原有的養分自然生產,栽種或生產過程不能使用農藥、化學肥料、黴菌抑制劑、殺蟲劑、抗生素等非天然的產品。而生機飲食常使用有機蔬果當作生吃的食材,原因之一也就在於其不使用人工藥物的「簡單化生產方式」,符合生機飲食的養生概念。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