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出包!無老鍋枸杞驗出3致癌農藥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3-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鼎王食安風暴還在延燒!高雄市衛生局昨公布鼎王原料稽查結果,供應無老鍋的枸杞驗出三種農藥材殘留,其中農藥「得克利」超標1倍,「毆蟎多」、「克芬蟎」則是禁用於枸杞的農藥,食藥署已緊急通知業者下架。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食材檢驗重金屬結果全數合格,農藥檢驗15件中有1件「枸杞」食材驗出克芬蟎0.03ppm(標準:不得檢出)、毆蟎多0.06ppm(標準:不得檢出)、得克利0.02ppm(標準:0.01ppm)等項農藥殘留不合格,違者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品含禁用或超標農藥可罰6萬至5千萬元。

農藥殘留恐傷肝又致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也表示,三種農藥在動物實驗中都有致癌性,毆蟎多在老鼠實驗發現可能導致腸癌,得克利除有致癌性,還有傷肝風險,且農藥殘留的食材經過火鍋高溫熬煮,也無法去除,還更容易溶入湯頭,喝下肚恐刺激腸胃道,醫師也呼籲多喝水、吃新鮮蔬果可幫助代謝。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