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過敏季!毛巾冰敷止癢消腫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12

氣溫從寒冷漸趨溫暖,正是好發過敏的季節,醫師提醒若眼睛沾染粉塵、花粉等過敏原,最好用人工淚液稀釋過敏原,或用冰毛巾冰敷,可別用力揉眼睛止癢,以免錯誤的搓揉方式造成結膜水腫,導致過敏性結膜炎。

換季時節正是好發過敏的季節,若過敏性結膜炎發作,眼睛紅腫發癢,千萬別胡亂揉眼睛,以免惡化。
換季時節正是好發過敏的季節,若過敏性結膜炎發作,眼睛紅腫發癢,千萬別胡亂揉眼睛,以免惡化。

「剛剛好癢好癢,忍不住就一直揉眼睛。」一名就讀幼稚園的小朋友,因過敏性結膜炎發作,眼睛發癢,直覺地搓揉想要止癢,沒想到連續揉眼後,反而造成結膜水腫,眼睛更癢且紅腫如大水泡,嚇得父母趕快帶他就醫。

過敏性結膜炎5類型 季節性常見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蘇乾嘉醫師表示,造成過敏性結膜炎的成因很多,一般可分為季節性、常年性、異位性、春季型及巨乳突性等5大類結膜炎,其中以季節性及常年性最常見。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即是對植物花粉、孢子過敏,這些兒童往往也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史。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則是長年對家中塵?、黴菌、寵物毛屑等產生過敏,孩童在發作時除了眼睛的不適,也常合併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等症狀。此外,長期配戴隱型眼鏡,也會造成結膜乳突狀的變化而引起不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