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頭痛視茫茫 小心腦膜瘤作怪

撰文者: 李佩文2014-03-13

大部分人都有頭痛的經驗,但是,如果長期只吃頭痛藥而不就醫,後來出現視力變得模糊,甚至走路不穩,或是有心情不佳的情況,小心可能是腦膜瘤在作怪。根據臨床經驗,長時間頭痛卻不就醫檢查,等到合併症出現時才找醫師,往往拖延的後果即是腦膜瘤有如一顆棒球大小,甚至更大如壘球。所以,有病千萬不要拖,也不可輕忽!

頭痛不定時困擾你,不要只吃成藥,去醫院做檢查保健康。
頭痛不定時困擾你,不要只吃成藥,去醫院做檢查保健康。

腦膜瘤晚發現 已如棒球大小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楊道杰醫師指出,1名林女士長期頭痛,卻只靠吃止痛藥止痛,一吃長達5年時間,直到發現視力突然變得模糊、走路不穩等症狀接踵而至,才緊急就醫。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她頭痛症狀來自腦中一顆棒球大小的腦膜瘤作祟,手術移除腫瘤後,患者已恢復健康。

林女士腦膜瘤5.6公分大,位於腦部左側頂葉,因為腫瘤導致腦腫脹,影響身體右側的感覺區與運動感覺區,因而出現包括視力模糊、右手無力、右腳走路不穩,以及腦壓半夜升高,致半夜嚴重頭痛睡不著等情況。

腦膜瘤別慌 9成都是良性

「腦膜」作用在隔開腦與皮下組織,腦膜瘤大多數是從腦部的某種組織細胞分化出來,一般是從腦的外側壓進去,9成都是良性。但是,長得太大可能引發癲癇,一旦發作沒有人發現,腦壓衝高也可能有生命危險。腦壓一旦急速竄升,就會陷入昏迷,如果完全置之不理長得更大時,可能會吃穿腦骨,甚至壓迫腦幹,人會昏迷死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