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族只吃晚餐 肥肉默默增加?

撰文者: 陳靜梅2014-03-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減肥只要吃的少就會瘦,這樣想可就大錯特錯!想要變瘦、不只要計算熱量,還要搭配營養均衡和進食時間,才能瘦的快又有效率;現代人因工作忙碌,所以白天吃的少,想說晚上多吃一點沒關係,因為一天的總熱量並不高,可是卻發現體重沒減輕,反而有上升的趨勢。

減肥門診就出現一個案例,病患從事金融業,白天工作忙、沒時間吃飯,加上壓力大、沒食欲,所以吃的很少,等到晚上下班回家後,才開始吃晚餐,晚一點熬夜時再吃兩片餅乾,其實一天的食量並不多,但體重也沒變輕,反而慢慢增加,直到醫師建議改善飲食後,體重才開始得到控制。

方銀漢醫師解釋,人體有正常的生理時鐘,白天因為交感神經作用旺盛,所以身體代謝好、腸胃吸收較慢,但晚上正好相反,副交感系統開始接手,於是身體代謝逐漸下降、腸胃吸收變好,若違反此作用機制,即使飲食熱量不高,體重一樣無法下降。

夜食症 恐加重肥胖程度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人雖然不減肥,但在晚上時間吃東西的機率偏高,且吃得都是精緻澱粉和甜食,肥胖程度恐加劇,此情況醫學上通稱為夜食症,即為飲食、情緒和睡眠失調所引起的連鎖反應,方銀漢醫師指出,這類患者的飲食症狀,包括「白天不想吃、晚上吃了睡、睡了醒來吃、且非澱粉甜食不吃!」若出現上述症狀、且超過2個月以上,建議提早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