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份拳頭大的當令水果

早上吃水果 把握黃金吸收期

撰文者: 李娃2014-02-26

超過花甲之齡的中醫師陳旺全三十年來,體態不變,體重一樣,全靠的是水果餐。聽起來可能不稀奇,其實,真正的秘密在於,食用時間。原來,陳旺全的水果餐只在早餐吃,有時加上吐司增加飽足感。

陳旺全表示,「早上吃水果是金,中午是銀,晚上是銅,最糟的就是睡前吃。越晚吃,講白一點就白吃、浪費了」,因為當嘴巴吃下越多東西,破壞或取代水果的營養就越多,體內就無法完全吸收水果的營養素。

每天早晨的黃金吸收期,他總是會吃二到三份水果,一份一個拳頭大,且非當令不吃,因長期儲存過的水果,營養已流失;除當令外,還會搭配身體狀況來選擇水果。

舉例來說,陳旺全若前一天有應酬,翌日早上的水果就會選擇楊桃、火龍果、鳳梨。他表示,應酬難免食量超過或是吃到醃漬食物,楊桃沾岩鹽,除了攝取到維生素C外,具生津止渴防火氣大,更重要的是楊桃可以防止致癌物質亞硝胺在人體內生成,為飯後的解毒劑;搭配具健胃整腸、幫助消化的火龍果及富含蛋白酶、可利尿消水腫的鳳梨,透過水果餐,即便不得已有應酬也不擔心吃壞身體。

他強調水果早上吃效果最好,但有些特殊案例要謹慎,如十二指腸或胃潰瘍的人,避免空腹吃,可先吃點吐司再吃水果;糖尿病的人不宜吃太甜,具利尿、潤肺的蓮霧就很適合。有人擔心一早吃冰箱拿出來的水果過於冰冷,對陳旺全來說,沒有所謂太冷而不能吃,只有吃得對不對的問題,他補充,若是寒性體質,就不要吃偏寒水果,但躁熱體質,當然要吃寒性水果。

【延伸閱讀】跟醫師學養生「吃對水果不生病」

1.防流感時:吃芭樂、奇異果、柑橘,尤其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可多吃奇異果。

2.失眠睡不好時:吃木瓜與番茄,切記番茄要煮過,更能攝取到茄紅素。

3.壓力大情緒不穩定時:吃桃子。

4.運動流汗補充體力時:吃甘蔗。

5.消暑降溫:吃椰子及西瓜。

小檔案_陳旺全

中醫養生權威 陳旺全
立生中醫診所院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