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逆齡五行蔬菜湯

五色食材變天然維他命

撰文者: 李娃2014-02-26

初見中醫師張卻,肌膚白皙、步履穩健,很難想像六十八歲的她,保養得那麼好。背後的保養之道,不是靠補品維他命,而是日常飲食。「藥食同源,與其吃藥,不如好好吃食物」,張卻說。

她的飲食秘方是,中餐和晚餐選擇只喝五行湯和吃五穀飯。只吃飯和喝湯,營養夠嗎?能吃得飽?原來,五行湯滿滿都是料,裡頭一定包含綠、紅、黃、白、黑等五色蔬果和食材,既是湯也是主菜,先喝湯,再夾出青菜搭配五穀飯。對學習中醫的她來說,五種顏色可對應、滋養到以五行來分類的五臟,像是,金為肺、木為肝……,而青、赤、黃、白、黑分別對應木、火、土、金、水,也就是五臟的肝、心、脾、肺、腎。同時,五行相生相剋,只要某一關係出問題,對應的器官就會生病,因此她格外注意不偏廢任何五色之一的食材。

湯裡的五色食材怎麼選?張卻建議,挑當季的。以冬春之際來說,白蘿蔔、刈菜、高麗菜盛產,熬湯既鮮美又富膳食纖維,「若覺得吃太多白蘿蔔,可以白木耳取代。」她表示白木耳就是銀耳,屬菇類,多醣體及膠質含量高,這種物美價廉的「平民燕窩」,常吃可增強免疫力、保養關節,女生吃更好,因熱量低易飽足,還可增加肌膚保水度。她補充,由於一般人常忽略攝取黑色食材,除黑木耳,還可以多吃香菇、髮菜、海帶、黑芝麻。

雖然鼓勵多吃蔬菜,但是也不能完全不吃肉或是海鮮。顧及好消化的原則,她選擇在午餐時吃,而且是加在蔬菜湯裡面,「一次只加一種,可以是豬肉片、蝦子、蛤蜊或是魚肉。」

其實,張卻的每日五色餐,適合懶人。可前一天煮好放冰箱,要吃的時候覆熱。做法也簡單,以自來水做湯底,食材洗淨後煮滾即可,若想要吃軟爛一點,就多煮個十分鐘,但不要煮到糊爛,營養相對流失;「不用大骨做湯底,是因為曾聽毒物專家林杰樑說過,容易喝到重金屬。」至於主食,則是有黃豆、紅豆、薏仁的五穀雜糧飯,由於不同豆類煮的時間不同,張卻分享經驗,每種分開煮,一次多煮一些,再分裝放冷凍,吃多少解凍多少,再以電鍋蒸熱即可。

張卻表示,吃了十多年的五色餐後,不但體態不變,身心也都更輕盈了。

小檔案_張卻

凍齡女中醫 張卻
六福中醫診所院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