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鼻過敏絕招!中醫私房茶飲大公開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3-16

每天早上起床就哈啾個不停?鼻涕擤不完好困擾?上述問題是許多鼻過敏患者常見的症狀。若是天氣開始變化,甚至還會有眼睛發癢、上額發脹、頭痛等情形發生,嚴重影響生活。中醫師表示,不妨透過飲用有潤肺、固氣管效果的中醫茶飲來緩解鼻過敏所引起的不適症狀。

鼻過敏好困擾,老是鼻涕擤不停,嚴重還會引起頭痛、頭暈,甚至影響生活無法專心。
鼻過敏好困擾,老是鼻涕擤不停,嚴重還會引起頭痛、頭暈,甚至影響生活無法專心。

鼻過敏症還是感冒? 喉嚨疼痛與否是關鍵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由於鼻過敏症狀與感冒症狀相當類似。因此,有許多的鼻過敏患者出現流鼻涕、打噴嚏症狀時,常會誤以為自己是感冒,任意服用成藥。

不但無法緩減不適症狀,還可能會對藥物產生耐藥性。

她提到要分辨感冒風寒與鼻過敏最簡單的方法,喉嚨疼痛與否,可視為判斷的依據。一般來說,鼻過敏症狀多為流鼻水、頭暈、頭痛、打噴嚏,而風寒除了會又上述症狀外,通常還會有喉嚨發癢、乾澀、疼痛、咽喉痛等症狀。

因此,在治療上兩者也大不相同,鼻過敏發作的因素多與個人體質有關。這類型的體質都較為虛損,呼吸道功能差、容易疲倦,抵抗力也較一般人弱。所以,在中醫治療上,多會使用具有補氣、健脾、溫經、潤肺作用的藥材來調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