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熱量一樣,為什麼減肥時不能只吃蛋糕不吃飯?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4-03-16

以前在做一對一營養諮詢時,曾遇到顧客詢問:一樣是300大卡熱量,為什麼她不能吃蛋糕,而要把熱量均衡分散到主食、肉類、水果等食物上,熱量不是一樣嗎?吃什麼有差嗎?她願意為了月餅或蛋糕而不吃飯難道不行嗎?

事實上,即便熱量相同,但你永遠無法拿蛋糕或月餅等食物,來交換飯肉菜等營養均衡的食物,因為它們不僅是營養不等值,吃到體內對脂肪的影響也大不相同!兩者真的有差嗎?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先了解,到底食物吃到我們身體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認識食物的消化吸收

食物從嘴巴進入我們身體後,會被消化道的各式消化酵素分解為小分子的營養素,例如澱粉會被分解為葡萄糖等單醣類,蛋白質會被分解為胺基酸,脂肪會被分解為脂肪酸。

如果你所吃的食物中加了砂糖,因為它是雙糖(砂糖就是營養學上的蔗糖,是由葡萄糖和果糖兩個單醣所構成)故很快就會被分解成單醣而被人體所吸收;同樣的,若你的食物中直接加了油或酒精,它們也會很快就會被身體吸收並轉變為脂肪。

雖然醣類、蛋白質和脂肪等三大營養素是我們食物中的主要熱量來源,但由於不同營養素在人體內的功能不同,再加上不同營養素吃到體內時,身體代謝所消耗的熱量也不同,因此當你吃的食物不同,吃到身體內的結果自然也會不同。

食物組成不同,致肥度也不同

舉例來說,一樣700大卡,A組是喝珍珠奶茶+蛋糕,B組則是吃一頓飯肉菜都有的均衡飲食+水果。因為下面幾個原因,會導致吃A組食物者較B組食物容易胖:

1. A組的組成物,大部分是油和醣!

儘管醣類、蛋白質和脂肪這三大營養素都可提供身體熱量,但蛋白質的第一優先功能是被身體用來當建材,建構身體組織、供細胞汰舊換新使用;醣類和脂肪才是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

因此A組食物會因主要成分都是由醣和油所構成(例如蛋糕中的麵粉屬於醣類、奶茶中的奶精和蛋糕中的奶油和牛油為油脂類,更不用說額外加的糖了),進到體內被分解成的單醣和脂肪酸,主要都是被身體當成熱量來用的,A組食物當熱量來用的比率比B組多,當然就容易讓人發胖。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