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洗錯屁屁!稚童腹瀉竟釀腎臟炎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17

該怎麼幫孩子清潔「小屁屁」才對呢?乍暖還寒的春天,依然是孩童容易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的季節,許多家長看得焦急,卻只能請醫師開藥、打針,希望上吐下瀉的症狀可盡快獲得緩解,但醫師提醒,治療過程中,家長也要正確清理病童的排泄物,由前向後、先乾後濕,才能避免病菌經泌尿道引起泌尿道感染甚至腎臟發炎。

小小孩的抵抗力差,特別是小女生,清潔屁股時需特別小心,以免尿道和肛門口受到自己糞便中的細菌所感染而引起發炎。
小小孩的抵抗力差,特別是小女生,清潔屁股時需特別小心,以免尿道和肛門口受到自己糞便中的細菌所感染而引起發炎。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近來先後收治兩名不到2歲的小妹妹,因感染輪狀病毒,一天狂拉10幾次,糞便有時多到快滿出尿布,家人照顧疲於奔命。更糟的是,由於家長處理孩子排泄物的方式,都是直接對小屁屁沖水,沒有做好會陰部的清潔,導致泌尿道感染且合併水腎的二度感染現象。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表示,病童的媽媽認為,孩子拉個不停,光是乾擦不夠乾淨,最好坐浴或是沖水清潔才能達到讓寶寶舒適的效果。不過,「這都要很小心」,特別是小小孩的抵抗力原本就弱,小女生尤其要特別注意,避免因生理構造上尿道跟肛門口太近,容易遭自己糞便中細菌感染。

屁屁這樣清:由前往後、先乾後濕

正確處理嚴重水瀉孩子的方式,李敏駿醫師強調,除勤換尿布之外,最好依「由前往後、先乾後溼(先用溼紙巾乾擦後再水洗)」的順序,清潔病童的「小屁屁」,不然腸道裡正常存在的大腸桿菌具有P纖毛,特性是遇水會游泳,容易跟泌尿上皮結合往上爬,跑到泌尿道就會引起泌尿道感染。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