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胃食道逆流】專題

吃吐司止痛?緩解胃溢酸飲食3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17

明明工作已經忙到昏天暗地,為什麼胃食道逆流還要來攪局?許多上班族因胃酸逆流引發腸胃和咽喉不適,服用胃藥止痛也不見顯著,工作情緒大受影響,此時常有人獻策啃白吐司、吃稀飯、咀嚼口香糖等方法,認為其可中和胃酸,緩解「胃溢酸」的不適,但這些方法真的有效嗎?且聽醫師怎麼說!

遇到胃食道逆流時,許多人為了避免油膩食物增加腸胃的負擔,選擇以白吐司果腹。(攝影/駱慧雯)
遇到胃食道逆流時,許多人為了避免油膩食物增加腸胃的負擔,選擇以白吐司果腹。(攝影/駱慧雯)

疑問1:吃稀飯或白吐司可緩解胃食道逆流?

許多人遇到腸胃不適、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時,第一個直覺就是「又只能吃白吐司和稀飯了」,但是這兩種食物真的能夠減輕胃食道逆流的不適感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李百純表示,胃食道逆流發作期,除了需戒除菸酒之外,飲食原則首重「清淡」,需避免吃甜、油、酸、辣、咖啡、巧克力和其他刺激性食,臨床為了增加民眾的記憶點,才會直接建議吃不油、不甜的吐司或饅頭,可避免胃酸過度分泌、胃排空時間太久。

至於稀飯舒緩胃食道逆流,坊間有正反兩極的說法。衛生署立台中醫院肝膽腸胃內科醫師童圭涵認為稀飯於腸胃炎時吃,能減少腸胃的消化負擔,但無法改善胃酸多和逆流的現象。

不過,李百純醫師以自身經驗表示,若稀飯的黏稠度適中,口味清淡不油膩,且細嚼慢嚥、少量多餐,每餐8分飽,確實對胃食道逆流有不錯的緩解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