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日本牙醫:「飯後刷牙」讓口臭更嚴重

撰文者: 孫于琛2014-03-17

就算每天都認真刷牙還是口臭,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日本牙科醫師本田俊一認為,口腔內的唾液決定一切。

本田牙醫診所的本田俊一是日本治療口臭的第一人,他表示口臭是嘴巴內的微生物所產生氣體,和從肺排出的氣體(像是前一天吃的大蒜、喝的酒)混合後,所產生的難聞氣味。我們口腔內住著數量難以估算的微生物,他們雖然可以幫人體阻絕外來的病原菌,但也會讓人蛀牙、牙周病及產生口臭。

想要改善口臭,大部分人會聯想到刷牙,但刷牙雖然可以減少微生物,卻不能完全杜絕。有些口臭的原因並非無認真刷牙,而是身體狀況不協調,唯有找出病因才能徹底改善。

改善口臭,唾液是關鍵

口乾舌燥的人容易有口臭,是因為口腔內的唾液變少。唾液不但能夠幫助消化、減少刺激性食物的刺激,更重要的是清潔牙齒與粘膜,保持口腔環境正常通常唾液足夠的人,不容易有各種牙齒疾病,也很難會有口臭。但是如果因為壓力問題,導致唾液分泌變少,口腔內的免疫力就會下降,唾液中的新鮮氧氣也會減少,於是細菌開始活潑,如果又加上習慣用嘴巴呼吸,會讓口腔更乾燥,口臭就會日益嚴重。

口臭的種類

1.起床時口臭:睡覺時,大腦會抑制唾液分泌,這時候口腔的自淨能力就會低下,口腔內的微生物就會增殖且被活化。這種類型的口臭的改善方法,就是每天醒來就去刷牙或是喝水,讓唾液再次分泌。

2.緊張型口臭:口臭和精神狀況很有關係。平常唾液的分泌是由副交感神經控制,只要一緊張副交感神經就會被抑制,我們也會口乾舌燥,口臭就容易發生。

3.年齡型口臭:老化後不但唾液分泌會變少,連肝臟所分泌的消化酵素等,所有外分泌系統都會弱化,當然口臭就容易產生。

4.月經時口臭:女性被發現月經前後都容易會有口臭,這是因為自律神經失去平衡,或是血液中荷爾蒙的平衡改變。

5.懷孕時口臭:懷孕時因為荷爾蒙平衡改變,容易誘發牙齦發炎,造成口臭。

6.青春期口臭:迎接第二性癥來到的國中生與高中生容易有這樣的情況,因人而異,某些人會因為大量出油而有口臭,這種口臭也是因為荷爾蒙的影響。

7.身體狀況不佳的口臭:當我們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感冒生病等等,都會讓唾液的分泌變少。這種時候免疫力會不佳,舌苔也會變得黏稠,正是身體在提醒你健康亮紅燈了。

那麼要如何預防口臭發生呢?本田俊一提出幾個方法,一次打破錯誤的口腔保健迷思。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