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假?牛精粉含味精過量傷腎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3-17

食品安全真的「粉」離譜,受到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青睞的知名法式法樂琪餐廳,遭離職員工爆料,指湯品皆由湯粉調製。事發後,主廚張振民面對媒體,坦言的確有加入牛肉精粉,比例大約僅50分之1,只是作為提味使用。營養師則提醒,牛肉精粉中必需注意含有「麩氨酸鈉」(味精)的比例,攝取過多恐傷腎,或引起高血脂症、高血鈉症,不得不慎!

湯品講求天然食材提味,才能確保食品安全。
湯品講求天然食材提味,才能確保食品安全。

注意香料中味精成份

市售牛肉精粉的成份大致包括牛脂、糖、香辛料、焦糖色素、調味劑、二氧化矽(抗結塊劑)等,一般人不容易分清楚這一些成份到底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表示,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含混的香料,其實脫離不了添加味精來提味。現代人重視養生,日常料理幾乎都不放味精,外食卻防不勝防。

有人吃了加味精調理的菜,會覺得口渴,甚至有臉紅反應,主要是因為味精裡含有鈉,大約為鹽的三分之一。一旦外食常吃加工食品,即可能吃進大量的鹽和味精,鈉估量相加,會使血液中的鈉濃度快速上升。該如何化解過的鈉?王子南表示,平時要多喝水,以及多吃水果,因為其中的鉀離子可助鈉離子排除,就不容易感覺吃完後口乾舌燥,拚命想灌水。

使用牛肉湯粉選大廠牌

牛肉精粉即含有味精,即使是大廠牌公司製造的牛肉湯粉,大致會有7成的比例為真正使用牛骨熬製牛肉湯頭,剩下3成比例往往也為含有味精的萃取物。什麼食品中容易添加牛肉精粉?例如泡麵的調味料包,或是牛肉麵當作提味使用等。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