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不可怕!多吃十字花科蔬菜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3-20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女性生殖系統包括內生殖器之卵巢、輸卵管、子宮、陰道,以及外生殖器,而女性生殖系統中最容易癌變的就屬子宮頸、子宮及卵巢。而在女性癌症裡,卵巢癌的防治至今仍十分困難,主要原因在於它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多為末期,且不像子宮頸癌已經知道是人類乳突病毒(HPV)所造成,增加預防難度。不過,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日常飲食中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像是花椰菜、甘藍菜、小白菜等,有助於降低罹患卵巢癌機率。

十字花科蔬菜有良好抗氧化作用,是首推防癌健康食物。(圖片/華人健康網)
十字花科蔬菜有良好抗氧化作用,是首推防癌健康食物。(圖片/華人健康網)

十字花科蔬菜!抗氧化佳

根據美國線上期刊論文網站「PubMed」資料顯示,去年發表於荷蘭「內分泌代謝及免疫藥物」(Recent Patents on Endocrine, Metabolic and Immune Drug Discovery)期刊中的報告提及,在綜合分析11份研究文獻後發現,日常飲食中蔬菜的攝取量與女性罹患卵巢癌的機率高低有關連性。特別是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可以幫助造成人體癌細胞的自體凋亡,達到預防癌症的作用。

不僅只有花椰菜,常見十字花科的蔬菜還包括歸於蕓薹屬的捲心菜、花椰菜、大白菜、小白菜、青菜、油菜、各種甘藍、芥菜、榨菜、雪裏紅、大頭菜、蕪菁;歸於蘿蔔屬的各品種蘿蔔;薺菜、諸葛菜、碎米薺、獨行菜、芝麻菜等野菜;以及屬於調味料的芥末、辣根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