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錯要命!當歸產前產後煮法大不同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20

無論是懷孕安胎或產後排惡露,當歸都是女性調理子宮時不可或缺的中藥材,但對於功能形同「一刀兩刃」的當歸,究竟該怎麼煮,才能使其發揮預期的補身功效,而非反招負面療效呢?中藥藥劑師建議把握「久煎排惡露,後下來安胎」的十字口訣。

無論是懷孕安胎或產後排惡露,當歸都是中藥湯劑不可或缺的重要藥材,但煮法不對反而會傷身。
無論是懷孕安胎或產後排惡露,當歸都是中藥湯劑不可或缺的重要藥材,但煮法不對反而會傷身。

當歸煮法大不同 產前後放、產後久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吳宗修指出,當歸同時含有收縮子宮和鬆弛子宮的成份,對子宮有雙向作用。當歸的揮發油為油溶性,可使子宮平滑肌弛緩,也就是具有安胎作用;生物鹼為水溶性物,具收縮子宮作用,用來產後排惡露。

如何才能發揮當歸的預期效果,端看婆婆媽媽們怎麼煮當歸。吳宗修藥師提醒,產前與產後的當歸煮法大不同,煮錯真的很要命,建議熟記「久煎排惡露,後下來安胎」的十字真言,量測當歸的煎煮時間。

若要促進子宮弛緩,防止流產,煎藥時宜「後下」,在煎藥最後10分鐘才將當歸放入;若煮太久,導致生物鹼水溶性物大量溶出而引起宮縮,反而會增加流產機會。

若是要增強子宮收縮則應久煎約50分鐘以去其揮發油,如果產後生化湯中的當歸沒有先放,煎煮時間不夠長,反而影響生化湯排除惡露效果,結果可能適得其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