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吃太少!近6成年輕人有大腸瘜肉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20

台灣平均每37分鐘就新增1名大腸癌患者,高居所有癌症之冠,而台灣癌症基金會發現30至49歲接受大腸鏡檢查的個案中,瘜肉發現率達59%。醫師表示,多吃肉、少吃菜是造成年輕人罹患腸道瘜肉的主要原因,呼籲民眾每日應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多運動,才能遠離瘜肉和大腸癌的威脅。

年輕人飲食偏好肉類等高油脂食物,膳食纖維攝取不足且運動量少,導致瘜肉和大腸癌的發生有增加的趨勢。
年輕人飲食偏好肉類等高油脂食物,膳食纖維攝取不足且運動量少,導致瘜肉和大腸癌的發生有增加的趨勢。

腸道瘜肉年輕化 近5成恐惡化成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連續4年舉辦「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去年(102)的報名民眾中,共有701人接受大腸鏡檢查,403位發現腸道瘜肉,發生率高達57%,其中48%瘜肉屬於腺性瘜肉。

腺瘤性瘜肉分低、中、高惡性度三種,均有可能演變為癌症,而高惡性度腺瘤瘜肉就會被歸為癌前病變。為了避免瘜肉受基因突變影響而癌變,臨床會建議患者盡快手術切除,早期發現的瘜肉。

大腸癌好發於老年人,目前國民健康署針對50至75歲民眾提供每2年1次的免費糞便潛血篩檢,以期早期發現大腸癌的徵兆,及早治療。但從去年的「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中,發現30至39歲族群被追捕到瘜肉的比例達51%、40至49歲的瘜肉追捕率高達64%,顯示瘜肉孳生有年輕化的趨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