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地雷!燒餅油條恐致糖尿腎病變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3-20

國內糖尿病患已突破160萬,其中逾4成合併有慢性腎臟病,而飲食控制不佳,往往是造成糖尿病腎病變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習以為常的早餐,卻暗藏地雷。糖尿病患必需限制高磷、高鉀飲食,否則恐會加重中後期腎病病情,加速洗腎風險。

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遠離糖尿病腎病變最好的方法。
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遠離糖尿病腎病變最好的方法。

糖尿病患飲食 8成認知不及格

台灣腎臟醫學會公布「糖尿病腎病變患者飲食調查」結果,發現高達8成共病患者飲食控制未達標,其中4成患者還攝取高升糖的食物,更有8成患者自認理解飲食限制,但對正確飲食指引的認知卻都不及格。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新陳代謝科游能俊醫師指出,早餐是三餐中超標最嚴重的一餐,稀飯、燒餅油條、燕麥奶都上榜,且第一名的稀飯,更屬於高升糖食物,常有人吃過量血糖飆升。

糖尿病腎病變患 掌握飲食四原則

此外,一般早餐店常見的夾蛋、火腿的漢堡、三明治,往往以大量油煎,蛋白質份量過多。燒餅油條太油,含反式脂肪酸。奶茶等含糖飲料太甜,牛奶的磷含量偏高,這些都不適合糖尿病腎病變患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