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建議!12歲以下兒童絕對不要滑手機

撰文者: Cris Rowan2014-03-22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原文作者 Cris Rowan 身兼小兒科職業治療師、生物學家、講師及作者。以下文字以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最常見地手持裝置 —— 手機比比皆是,如果爸媽手中拿著一台,調皮小孩的好奇心作祟,就會想要從爸媽手中搶過來,這樣的場景常常可以在搭公車、搭捷運的時候見到,3C 產品充斥著生活的角落,小孩子這麼早接觸到科技產品對他們的成長是好的嗎?美國小兒科學會 ( AAP ) 和加拿大小兒科協會 ( CPS ) 明確地表示,剛出生到兩歲的嬰兒不應該接觸到到任何科技產品,3 至 5 歲的小孩則一天必須限制在 1 小時以內;6 到 18 歲的限制就放寬些,一天大約兩小時左右,兒童跟青少年使用科技產品的頻率建議在 4 到 5 次,如果太過頻繁,對於未來生活將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脅。

手持裝置如手機、平板、電子遊戲機等大幅增加了對科技的使用性及依賴性,特別是對於兒童而言。身為一個小兒科職業治療師,我強烈的建議孩子的父母、導師以及政府都該禁止 12 歲以下的兒童使用所有手持裝置,主要原因是依據相關研究指出,不外乎以下 10 個:

大腦成長快速

在剛出生到 2 歲這個階段,嬰兒的腦部的大小會成長三倍,而且持續以高速發展的狀態直到 21 歲為止。早期的大腦發展受到環境刺激影響,又或者會缺乏這方面的影響。

過度暴露在科技產品(如手機、網路、平板、電視等)的環境下,除了關於執行指令、專注力的缺乏、認知遲緩、學習能力受損外,也容易受情感驅使衝動,自律的能力降低等,大腦的發育會產生缺陷,對於孩童而言都是不良的影響。

遲緩發育

科技的使用限制了行動,進而導致兒童發育遲緩。現今入學的孩童中,有三分之一有發育遲緩、對讀寫能力及學業表現上產生負面的影響。換言之,行為活動會增進專注力與學習的能力,但 12 歲以下的孩童使用科技產品頻率過高,對於生理發展及學習能力相當不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