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六個超人氣「傷身」減肥法,你試過幾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出版社2014-03-24

檸檬水減肥,成效有限,易傷身

我不喜歡喝白開水,總覺得水裡有一股說不上來的味道,從小到大都習慣喝帶有酸或甜口味的飲料。我高中時期,因為在美國留學的關係,發現很多美國人的習慣是飯後暢飲可樂,我也學到這個習慣,經常把可樂當水喝,每一餐吃飯時,更一定要配一瓶可樂,或是市售的含糖檸檬茶飲料。而且我不喜歡喝低卡的,一定要喝正常的可樂和檸檬茶,我覺得,酸酸甜甜的口感特別好喝,每天三餐前一定要開一瓶開胃,餐後再喝一瓶解膩。就這樣喝了好幾年,什麼糖份、熱量爆表的問題,仗著年輕是本錢,我完全沒在怕的啊!

直到回台灣後,有次得知一位在美國的高中女同學,幾乎每天喝將近1公升的可樂,才20多歲出頭,就得了糖尿病!後來又聽到我爸公司的員工,也因為嗜喝可樂,正值壯年便罹患糖尿病。有了身邊親友的案例,我嚇得從此之後,不敢再餐餐喝可樂或含糖飲料了。再加上可樂熱量不低,一罐紅色正常版的易開罐可樂將近200大卡,直逼一碗飯的熱量,一天喝三瓶以上,熱量相當驚人!難怪我一直瘦不下來。

但不愛白開水,又不喝含糖飲料,那喝什麼呢?我想起以前在美國求學,住在監護人家中時,每天早上都會喝一大杯蜂蜜檸檬水增強免疫力,所以美國的冬天天氣雖然很冷,但我幾乎很少生病感冒。加上有段時間,我在網路上查到一個消息,聽說很多演藝圈女明星用檸檬水減肥法,美國歌手碧昂絲、韓國演員宋慧喬,好像都是愛好者。網路上也有不少網友分享,說喝檸檬水富含維他命C,可以排除體內脂肪,瘦身又美容,但是要喝無糖的,才不會有卡路里的負擔。

聽了一些網路方法後,有段時間,我很積極地狂喝無糖檸檬水,而且是一起床空腹就喝,出門也帶著喝,每天喝超過2公升。妹妹當時也想減肥,傻呼呼地跟著我一起喝,但因為她的胃比較不好,空腹喝檸檬水喝到胃痛發作,後來改成先吃點東西墊胃再喝,症狀就改善很多。我後來發現,單靠檸檬水減肥,成效也有限,而且喝的方式不對,不僅會造成胃痛、胃潰瘍,也會侵蝕牙齒瑯質。比較好的方式,還是要搭配運動,以及飲食控制才有效果。不然餐餐牛排、炸雞,就算再怎麼狂喝檸檬水,也很難瘦喔!而且盡可能不要大口大口灌檸檬水,用吸管喝,可以避免酸性成分直接侵蝕牙齒。

減肥藥減肥,藥性上癮,真要命

我有個女性朋友,多年來一直是肉肉、豐腴的體型,後來她去一家知名的減肥診所,接受「雞尾酒」藥物減肥法,當時她瘦得很快,體重一直往下掉,短短幾個月內,她就從肉感身材,爆瘦到不僅是「骨瘦如柴」,簡是快要見骨了!但是我一點都不羨慕她,因為她的氣色變得非常差,臉色從原本很紅潤的樣貌,變成蠟黃顏色,兩頰也凹陷下去,原本圓潤、福態的樣子,變成好像生病一樣、沒有生氣,到後來甚至轉為綠綠黑黑的面相,即使身體瘦了,外貌非常不健康,感覺不到應該有的健康感。有些人減肥減到極端,明明已經很瘦了,還嫌不夠,會一直要求再瘦。我這個女性朋友也是,她覺得只要吃藥,不需運動、不用節食就可以瘦下來,實在太輕鬆了!所以只要一發胖,就趕快再回去看醫生、吃減肥藥,果然也能迅速再瘦下來。因為太方便,造成她吃藥吃上癮了!

有次聚會,我看到朋友隨身帶著一大袋的減肥藥。她說,每一餐餐前,都要吞10幾顆又大又粗的藥,可以抑制食慾、加速身體代謝,但是藥量會隨著時間愈加愈重,因為身體已經習慣原本的藥量,為了加強效果,減肥藥會從一開始的10幾顆,到後來加量到40幾顆。天啊!每天叫我吞一顆綜合維他命,我都覺得很痛苦了,何況是一天吃40幾顆藥丸!

我看朋友的臉色瘦得實在太難看,和她聊天時,不到10分鐘,她卻一直跑廁所,我猜想,她的藥當中可能有利尿劑,那是會影響腎臟功能的。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很多減肥藥的成分,會抑制食慾、降血脂、降血糖、利尿,以及抑制甲狀腺素,常見的副作用有頭暈、心悸、全身無力、精神亢奮等,難怪我朋友氣色會這麼差。後來,我朋友瘦到醫生都看不下去,叫她不要再吃了,她一停藥沒多久,體重就反彈回來,而且比之前更胖。吃減肥藥,讓她的荷爾蒙和新陳代謝錯亂,身體已經無法正常運轉了!真是得不償失。我覺得,減肥的方式有很多種,吃藥減肥,是諸多方法當中,可以說最快速的手段之一,但也會很快復胖。因為吃藥只是暫時改變身體的內分泌系統、抑制食慾,但只要一停藥,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會讓人變得更胖。而且,新聞報導常看到不少人因為吃減肥藥,導致器官衰竭,甚至喪命,都是因為身體負荷不了藥物反應造成的。所以,靠減肥藥減肥,真的是下下策!

巫婆湯減肥,誤信偏方,損健康

高中時期,我有段時間很著迷減肥,聽到偏方都會去試看看,但效果總是不顯著。我曾經以為是體內的宿便太多,所以瘦不下來,於是試過吃酵素、纖體茶、減脂茶……,想要讓排便更順暢,結果變成狂拉肚子、腹瀉不止,最後只好停用,減肥一事再次不了了之。有次,我和同學相約逛台北五分埔,經過一個路邊攤時,攤商向我們介紹一款「王菲的巫婆湯」,說王菲生完第一胎,就是喝這個迅速瘦身的。我一聽眼睛一亮,想說生過小孩都可以剷除產後肥胖、恢復纖細,我喝一定會變大瘦子!我們當場買了「巫婆湯」,還加購了攤商強力推薦的減脂酸梅、精力湯,當時天真的以為;同時喝,瘦身效果更顯著。

我和同學躍躍欲試,隔天立刻依照攤商的說明,早上喝A包、晚上喝B包。記得第一天喝,我全身很不舒服,出現頭昏、口乾、發汗的現象,而且會一直跑廁所拉肚子,整個人都快虛脫了。最可怕的是,我和朋友傍晚去逛大賣場,走著走著,我感到眼前發黑、全身無力、冒冷汗,過不到2秒,我突然「碰」一聲失去重心,整個人瞬間倒地,就像保齡球一樣,把賣場走道中間、高高堆疊的泡麵塔,摔落一地。

昏迷了近一分鐘才醒來的我,嚇壞賣場所有人,當然也包括我自己。回家後立刻把那些東西丟掉,實在太恐怖了!和我一起買的同學則吃了減脂酸梅,她的症狀是拉肚子,拉到無法控制自己。我上網查了一下,王菲喝的巫婆湯,是由蔬菜熬煮成的健康湯品,但我喝的巫婆湯,是跟路邊攤買的,當中到底摻了哪些來路不明的中藥偏方,根本就無從考究。當時媽媽給我錢去買衣服,結果我拿去買減肥偏方,一包還要500元,並不便宜。不但花錢,還差點賠上健康,現在回想起來,仍是心有餘悸。據說,王菲喝的巫婆湯,自己在家裡就可以做。用2到3個大番茄和1整顆高麗菜,加上2個青椒、1小把的芹菜,及2個洋蔥,放到大鍋子中熬煮到所有的菜變軟為止,在喝之前依自己的喜好添加鹽、胡椒和香菜,一覺得餓就喝巫婆湯。因為食材全部都是會產「氣」的蔬菜,吃進去後肚子會脹,加上湯的大量水分,很容易就飽了。但喝湯品容易飽也容易餓,反而會讓人在不是正餐的時間,吃進更多東西,所以也不是個減肥的好方法。

瘦身霜,只塗心安難見效

走進任何一家大賣場、藥妝店,都可以看到開架櫃上,有許多標榜以瘦身或平坦為訴求的減肥瘦身霜。以前年少不懂事,我只要看到「纖體、緊膚」這類的字眼,眼睛馬上發亮。因為價格普遍不貴,舉凡瘦身霜、緊實霜、纖體露、緊實油,幾乎市面上買得到的開架式瘦身產品我都試過。

以前我對於減肥這件事,是個懶惰鬼,買了瘦身霜之後,雖然知道要配合按摩,功效會更好,但總是隨便在身上塗抹幾下,等皮膚吸收進去,就不再搽了。有時會在塗抹之後,用保鮮膜包住,自以為可以提高吸收效果,但其實這樣是有危險的,因為皮膚被包住不透氣,很不舒服,尤其我是過敏性膚質,好幾次皮膚都起了紅紅的小疹子,又痛又癢。

我曾經做過一次很瘋狂的事,差點「毀容」!那時我偶爾會去健身房,但因為不愛動,所以是去心安的,總是在跑步機上走沒幾步,就跑去坐烤箱或蒸氣室。記得有次進烤箱前,我自作聰明地身上塗滿了辣椒瘦身霜(那是在大賣場買的,紅色的包裝看起來非常的火辣,擠出來的顏色是橘色的,感覺搽在身上就很熱的Fu),我想,全身搽滿辣椒霜進烤箱,應該可以迅速飆汗、快速瘦身。沒想到,烤箱裡的溫度太溫暖了,我竟然昏昏沉沉睡著了!睡了20分鐘之後,我滿身大汗驚醒!媽啊!全身長出大片的紅斑,而且刺痛得不得了,感覺我的表皮在燃燒,變成「剝皮辣椒」了,辣死我啦!我全身又紅又腫,整整痛了一整個禮拜才漸漸康復。更搞笑的是,除了身體紅腫疼痛,我還在烤箱裡敷臉。

好傻好天真的以為熱氣可以幫助毛細孔打開、排毒,沒想到烤箱的高溫,讓面膜的成分不到幾分鐘就乾掉,還把原本皮膚的水分也一併被帶走,整個臉乾燥得不得了,脫皮、紅腫了好久才好。原本打著瘦身兼護膚的如意算盤,結果「偷雞不著拾把米」,從臉到全身都差點毀容。我相信瘦身霜對某些人來說是有成效的,但單搽它減肥是絕對沒有效果的。我曾經看過相關的新聞報導,連醫生也說,瘦身霜當中,通常添加辣椒膏、薄荷……,可以加速皮膚循環代謝的成分,會脫去皮膚細胞中的水分,讓人感覺到變緊實,但只是在表皮層,沒有辨法到達到脂肪層。

想變瘦的姊姊妹妹啊!千萬不要辜負了瘦身霜,雖然它只是減肥輔助品,一定要搭配運動或按摩才能見效。切記選擇檢驗合格、適合肌膚的產品,而且要勤勞地搽,若是在身上隨便抹兩下是看不見功效的。

塑身衣瘦身,只是藏脂非甩脂

大學時期的某個時期,我好胖,胖到肚子像個游泳圈似的。聽說塑身衣對減肥有效,便百般央求媽媽,幫我訂了一套台幣約2萬元的全套式塑身衣。原本銷售員建議我一次買兩套,可以輪流替換,還好當時只買了一套,因為穿起來太痛苦了!

本來我幻想的是,會像電影「傲慢與偏見」當中的女生一樣擁有纖細的腰身,可以在眾人面前炫耀「腰瘦奶膨」的姣好身材。沒想到事實與夢想差太多了,我全身每天都被塑身衣勒得超緊的,笑都笑不出來,簡直是孫悟空被箝住緊箛咒一樣,痛死我啦!到底有多痛呢?首先,全套式塑身衣非常難穿上,因為它的布料彈性非常緊實,加上是連身款式,每次穿至少花10分鐘,要一直在那邊扯,又要把肉喬到正確的位置,簡直是在綁木乃伊!

塑身衣的穿法,要先把兩隻腳塞進褲管裡,接著身體要稍微半蹲,再用力把很緊的塑身衣從下面往上拉,當拉到小腹的地方時,要全身停止呼吸,把小腹「塞進去」,然後一吋一吋拉上塑身衣。前面小腹塞好後,再用手把後面的屁股肉,往上撥進塑身衣裡。每次我光是拉完下半身,就已經累得滿身大汗了。

但是還沒完喔!兩邊的胸部也要撥進塑身衣裡,尤其是副乳,要從背部後方拚命地撥啊撥,想辨法全部包起來。最後,看著已經像肉粽被包得緊緊的全身,還得「喬喬」,看看哪個部位的鬆緊度不一樣,再稍微調整一下。等到終於穿好塑身衣之後,通常已經累到不想出門了。

加上穿了以後,全身被緊緊勒住,會非常不舒服,尤其是胃被繃得很痛,讓人完全沒有食慾,還不時會有想吐、暈昡的情況。我當時穿了1個多月,幾乎只要醒著就會穿著,但每次穿上塑身衣時,因為很不舒服,我的心情就會變得非常不好。聽說有些產婦生完小孩想穿塑身衣回復身材,卻很容易得憂鬱症,我完全能理解為什麼。至於有沒有效呢?當時我的確有瘦一點點,但那完全是因為勒太緊吃不下飯造成的…。穿上塑身衣時,會讓體態更好看,但脫掉後又還是一樣,肉肉全部塌回原形(淚)。所以除非你是個非常有毅力的人,否則我個人是不推薦啦!

當時因為是自己開口要求買,所以硬著頭皮,非穿不可。在穿了一個多月後,那件2萬元的塑身衣,默默在我的衣櫃中消失了……嗯,我完全不想把它找出來。

埋線減肥,短暫瘦身難持久

中醫埋線是這幾年很流行的瘦身方式之一,原理是根據針灸經絡的方法,把醫療專用的羊腸線(很長一條)埋進身體特定的穴位裡面,透過持續的刺激穴位,來疏通氣血、加速新陳代謝、抑制食慾,達到降低體重的功效。而羊腸線會隨著代謝而消失,不會留在身體裡,是相對安全的一種減肥方式。

我第一次接受中醫埋線的療程,大約是在4~5年前。記得第一次埋線之後,不到一個禮拜,體重就掉了1公斤,身體也不會覺得特別不舒服。當時覺得:「哇塞!超厲害的。」於是乎,之後每次埋完針,我就有一個「沒在怕」的心態,自以為有一把不會發胖的防護傘罩著,經常一埋完針,就相約朋友吃麻辣鍋、熬夜唱KTV、喝酒,完全不忌口地大吃大喝,然後還很得意的炫耀:「我怎麼吃都不會胖喔!」

埋線的減肥效果,短期間很明顯,我不到1個月就瘦到理想體重,便沒再去看中醫。沒想到過沒多久,因為作息不正常、沒運動又不忌口,體重全部反彈回來!後來,我陸陸續續又接受了幾次中醫埋線,但也沒反省到自己的飲食、生活習慣要一起改變,反而仗著一瘦下來就停止,也難怪停止後又復胖,然後又趕快再去埋線……,反反覆覆的情況下,我的體重不減反增。幾次下來才體會到:埋線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真正要減重,還是要持之以恆的控制飲食,加上運動,才是成功的不二法則。中醫師通常會在病人肥肉較多、較難減肥的部分埋線。我曾經全身扎滿30幾針!一向怕痛的我為了瘦下來,竟然什麼都沒在怕!從副乳、手臂、腰後,到大腿內側、小腿肚、屁股……,中醫師用很長的針,將羊腸線埋進我穴位裡。現在回想起來,唉唷,當時我全身都是鬆鬆跨跨的脂肪啊!

今年以來,我開始運動逐步瘦身後,想要雕塑局部線條,決定再進行中醫埋線,當埋線到我身體的瞬間,好痛喔!原來我已經養成了運動習慣,身體的脂肪量減少,羊腸線扎進結實的肌肉裡,就會變得刺痛。我觀察到,很多去做埋線的女生,只有20歲左右,這個年紀的新陳代謝率很快,就算不埋線,身體也可以很快把多餘的熱量代謝掉。而且不少人去了之後,會吃更多,簡直就是一種「埋心安」的心態。我覺得埋線,應該只能當成減肥的輔助方式之一。為了健康,瘦身還是要有正確的觀念,並且配合正確飲食及運動,才能紮紮實實瘦下來。

書籍資料

書名:我的肉肉年代:周靚的健漸美日記
作者: 周靚
發行日期:2014/1/23
出版社:尖端出版

周靚

從小在西門町長大,是個不折不扣的電影癡。2005年開始從事模特兒工作,之後也陸續接拍公視、東風、TVBS等戲劇及主持節目。
由於天生屬於易胖、高大體型,周靚對於美麗與瘦身非常注重,平日練習泰拳與單車等運動,維持窈窕身材。這次,她和自己的中醫池岳霖醫師聯手出擊,提出個人的美顏、美體的保養秘方。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