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配偶失智 另一半患病風險是6倍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5-03-24

照顧者請不要一個人把所有的工作都扛下來,應該請家庭成員共同分擔,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並且,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好失智症患者。

失智症患者的配偶 也容易失智嗎?

某次演講完後,一位女士告訴我,她的80歲父親四年前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患者。由於她和哥哥都成家了,且為事業奔波,平常都由78歲的母親獨力照顧,但父親有時脾氣不好,還會懷疑別人要害他,使得母親筋疲力竭,而且記性也大不如前,她很擔心母親會不會因照顧父親也得了失智症?

我告訴她,阿茲海默症是不會傳染的。若懷疑母親的記憶不佳,應該帶母親就醫,請醫師評估是否有失智症或憂鬱症等。但如果母親也被診斷有失智症,應該是年紀大或其他因素,與父親的失智症無關。只是那時,他們兄妹就得負起照顧失智雙親的重擔了。但是,失智症的配偶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到底會不會較高呢?2010年五月刊載於《美國老年醫學期刊》的一篇論文,剛好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配偶有失智症 另一半患病的風險是6倍

在美國猶他州一個郊區Cache County進行的長期流行病學研究,對當地1221對(即2442人)沒有失智症、且年齡大於65歲的夫婦,每三年做一次追蹤,以認知測驗篩檢和臨床評估,來診斷是否罹患失智症,最長追蹤12年。其平均年齡為男性76歲、女性73歲,平均結婚49年。結果共有255人在追蹤期間發生失智症。

由於年齡、性別、教育程度、社經情況和血脂蛋白基因E等,都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把這些因子加以控制之後,並將配偶發生失智症後的追蹤時間也一併納入統計分析,發現配偶是失智症患者的人發生失智症的風險率,為配偶不是失智症者的六倍。

這個研究沒有衡量配偶是否為失智症患者的主要照顧者,但這些失智症患者大多住在家中,想當然耳,配偶即使不是主要照顧者,也是照顧者之一。六倍風險率之高遠超過預期,作者推論除了夫妻有共同生活環境,以及可能同類性格相互吸引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長期照顧失智症患者的慢性壓力,可能導致海馬迴萎縮而出現失智症。

雖然此研究顯示,如果配偶有失智症,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率為配偶沒有失智症者的六倍,但並不一定會得病,而且此研究的失智症是臨床診斷,沒有腦部影像掃描等其他實驗室檢查以判斷是何種失智症,也缺乏對照顧者的精神壓力、焦慮或憂鬱等評估來佐證其結論,因此對該研究結果需小心解釋,也需要其他學者的研究來印證。

然而,已有許多其他研究發現,失智症的照顧者容易罹患焦慮、憂鬱,且少運動、缺少社交活動,這些都可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所以這個猶他州的研究不無道理。

給照顧者的5大建議

這篇論文印證了失智症的照顧者也是個隱形病人。那麼,照顧者該如何因應呢?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1)不要一個人把所有的工作都扛下來/應該請家庭成員共同分擔,否則當主要照顧者累倒時,大家會亂成一團。像前文提到的,做子女的再忙也要抽出時間來分攤照顧工作,讓母親偶爾有喘息的機會。

2)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好失智症患者/例如要出去走走,與親友同遊散心,並保有原來的嗜好,如看書、聽音樂等。

3)加入失智症的支持團體/尋求各種資源管道,以減輕壓力。

4)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及早把失智症患者的財務規畫好,減少後顧之憂。

5)了解阿茲海默症目前無法根治/接受少輸為贏的治療觀念,才不會勉強病人,或抱太高期望,而備感挫折。

(本文作者/王培寧、劉秀枝)(摘自/假如我得了失智症?/寶瓶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