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病致死率達6成 清明掃墓慎防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3-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清明節將至,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可能會接觸到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以降低感染恙蟲病機會。

7月為高峰期 草叢行走易中標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恙蟲病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特有的地方性疾病,會經由被帶有立克次體之恙蟎叮咬而感染。據疾病管制署歷年的疫情資料分析顯示,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的病例發生,於4至5月間病例數開始呈現急遽上升,7月時到達最高峰。恙蟎幼蟲喜歡爬行於土面或停留於草叢中,伺機落入經過之動物或人類身上,因此行走於草叢中遭恙蟎叮咬而罹患恙蟲病的機會較高。

這種急性的熱病在9至12天的潛伏期之後發生,會出現發燒、頭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一週後軀幹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展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且恙蟎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焦痂,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呼籲,要落實「自我保護」措施,至山區或野外活動時,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如需進入草叢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皮膚暴露部位塗抹經衛生署核可之驅蟲劑,以防止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