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雞蛋、胡蘿蔔...揭開你以為是「好食物」的真相

撰文者: 雲無心2014-03-25

有一種有機酸,健康危險等級是3(最高是4),進入人體之後可能導致腎結石,而它在一種食物中的含量到達1%,還有兩種達到0.5%;膽固醇雖然是人體必需的,但是高膽固醇會導致高血壓以及與此相關的一些心血管問題,70克某種食物中所含的膽固醇就達到RDA的量(美國科學院食品與營養委員會認為足夠滿足人體需求的量);還有一種食品添加劑,廣泛應用於日常飲食中,而且多數人都超過RDA的量,而過高的使用量會導致高血壓、心梗以及腎臟疾病……

那麼,這些食物,你會認為「健康」或者「安全」嗎?

看看它們都是什麼吧:第一個說的是草酸,菠菜中的含量高達1%左右,胡蘿蔔、白蘿蔔可達0.5%;第二個是雞蛋,而豬肉、牛奶及其相關食品如奶酪、奶油、冰淇淋中的含量也都很高;第三種是鹽,每日推薦量是6克(其實RDA 是指各種來源的鈉總共2.4克,不考慮別的鈉鹽相當於6克食鹽),而多數人的食譜中都超過這個量。

但是,在其它方面,它們卻又是是非常「優質」的食物。菠菜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和葉酸,而葉酸是絕大多數人尤其是懷孕婦女所缺乏的;胡蘿蔔更是眾所周知的「好蔬菜」。

雞蛋更不用說,最優質的蛋白,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長久以來就是看望病人產婦的「最佳食品」。而鹽,是保證人體電解質平衡的的基礎。而且,作為最基本的味道之一,沒有了鹽,吃什麼都不香了。

許多談論食物的文章最經常的寫法就是:某某食物,含有什麼什麼成分,其中某種成分是人體必需的,對於人體有如何如何重要的影響,如果缺乏就會有哪些哪些嚴重的後果,所以,這個東西一定要多吃、常吃;或者,某某食物,含有什麼什麼成分,其中某種成分對人體有害,它的化學結構是什麼,人體攝取過多之後會導致那些疾病,所以,要盡量少吃。

這些文章所說的東西可能都是有科學依據的,但是如果把前一類文章收集到一起並且照著做的話,最後——被撐死了;而如果收集一堆後一類文章也照著做的話,結果就是——沒多少東西能吃了,最後還可能落個營養失調。

那麼,我們到底還能吃什麼?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