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一根針救中風?亂放血恐爆血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3-27

近來網路謠傳「一個針,放幾滴血,能挽救中風,救一條人命!」的相關文章,衛福部中醫藥司表示,依據實證醫學精神,醫學界並無「一根針救中風」的研究,此急救方式屬放血療法,可能產生全身神經和血管之強烈變化,若使用於小面積中風,可能具有效用,但若是大面積梗塞或出血性中風,反而因為刺激性療法造成更大的傷害。

醫學界並無「一根針救中風」的研究,此急救方式屬放血療法。
醫學界並無「一根針救中風」的研究,此急救方式屬放血療法。

文章內容還描述:「救治中風的患者,可以把患者的十指尖(手指肚中心上方一點)刺破,或是咬破,讓血淌幾滴,十指必須都這樣做!再有就是耳朵,用點力氣拉扯患者的耳朵從上耳邊滑到下邊耳垂,弄幾下後就用針在耳垂部位紮兩針也讓它出幾滴血,大約幾分鍾之後,患者就會自然清醒過來……。」

放血療法需醫師專業判斷

衛福部中醫藥司代理司長高文會表示,民間所稱的「十指尖放血」即中醫針灸所稱之「十宣穴放血」技術,其適應症包括:實證中風、昏迷等,但是是否屬於實證中風涉及醫師專業判斷,診斷及針刺放血均屬醫療行為,非中醫師不得為之。

放血療法屬侵入性治療方式,病患若有糖尿病、血液方面之疾病或出血傾向,有可能會造成出血不止及感染的風險,不可不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