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醫師如何訓練自己的小孩開心吃藥?

撰文者: 謝宗學醫師2014-03-27

當孩子生病時,家長總是擔心不已,但如何讓不受控制的小孩乖乖吃藥更是許多家長痛苦萬分的無解難題。每位小孩有不一樣的 「個性」, 需要用不同方法應對,所以沒有通則可以讓所有小孩乖乖將藥物吞入肚中,在此分享個人如何讓女兒開心吃藥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1. 盡量少給孩子吃藥

因為很清楚知道兒童生病絕大部分是病毒感染造成,身體自然會產生免疫力去對抗病毒,吃不吃藥其實對縮短病程沒有幫助,所以從女兒出生開始,我很少對她使用症狀治療藥物 (退燒、止咳、化痰、抑制流鼻水等),只有在她真的覺得很不舒服的時候,才會給她一點藥物緩解症狀,使用的藥物種類也很單純,一次就是1至2種藥水,沒有使用過藥粉。

生病時主要是觀察她的活力和食慾,像是發燒、咳嗽、流鼻水、腹瀉等,除非嚴重影響到她的睡眠或生活作息,幾乎就是順其自然:

→發燒時只要沒有明顯影響活力、食慾、睡眠,體溫超過40度也讓她燒一整天。

→流鼻水時就幫她用衛生紙擦掉,常常在她面前表演如何擤鼻涕,所以在兩歲時,她已經學會自己擤鼻涕。

→腹瀉時幫她補充水分、不斷更換尿布、並注意尿布疹有無出現,最長的一次腸胃炎是連續腹瀉14天才復原,期間幾乎沒有吃緩瀉劑或是止瀉劑。

2. 孩子第一次吃藥的感受很重要

因為一次吃藥最多只同時使用兩種藥水,女兒比較能承受。藥水通常是甜甜的且帶有水果香味,相對上減輕餵藥的困難。第一次餵藥用誘導的方式,告訴她吃藥可以把身體裡面的壞細菌、壞病毒趕跑,當她成功將藥水吞下去,全家人幫她拍手,讚美她很棒很厲害。

初體驗不恐懼後,之後的餵藥就變得比較簡單,重複幾次吃藥時的鼓勵和讚美,她漸漸覺得吃藥是件光榮、開心、能獲得成就感的行為,甚至生病時不給她吃藥還會自己跑來討藥吃。

3. 儘量不用強壓的手段逼迫孩子吃藥

雖然機率不高,但還是會遇到一定需要吃藥才能治癒的疾病,就拿中耳炎為例,完整的療程是10天,即便是喜歡吃藥的女兒,連續服藥5天後,也開始出現些許的抗拒行為,這時候就需要加上安撫手段,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利誘」,其實就是「交換條件」,因為用強壓的手段逼迫吃藥容易破壞她原本不排斥吃藥的心情,非到不得已,儘量不會威嚇、強逼她吃藥。

4. 儘早訓練孩子吞膠囊或錠劑

女兒在快四歲時,半年內連得了兩次中耳炎,第一次吃口服抗生素糖漿「安滅菌」5天後,她開始對這種藥物抗拒。我自己試喝過「安滅菌」,雖然它甜甜的、有果香味,但喝多了真的會有噁心的感覺,大人都覺得不舒服了,何況是小孩!

所以第二次罹患中耳炎時,我把藥物換成膠囊劑型,沒想到她一口就吞下去,問她比較喜歡哪一種藥物,答案是膠囊。第二次中耳炎10天的療程就輕鬆多了,她都照時間乖乖地吞膠囊。

花點時間找出孩子聽得懂的方式跟他們好好地談,他們其實是可以溝通的,鼓勵絕對比責罵來的有效。

希望每個家長都能找出一個讓孩子開心吃藥的方法,讓餵藥不再是痛苦無解的難題。

作者簡介_謝宗學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急診科 主任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科部小兒感染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感染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急診科 主治醫師

FB 粉絲團【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版主

Dr. E 小兒診療室」專欄文章列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