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餡」阱多 市售潤餅=2碗飯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3-31

清明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除了掃墓慎終追遠外,吃潤餅也是國人特有的民俗文化。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市售潤餅通常含較高的油脂及花生糖粉,建議民眾應把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原則,如外購潤餅時,內餡應選擇非油炸肉,並要求店家不要撒糖粉,同時建議民眾可以在家自己動手做健康又美味的潤餅。

市售潤餅熱量高,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在家DIY做健康潤餅。(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市售潤餅熱量高,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在家DIY做健康潤餅。(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清明」最初指的是中國傳統曆法中的24個節氣之一,由於寒食節與清明的時間相近,因此古人寒食的活動往往會沿續到清明,久而久之,寒食和清明也就沒有什麼區別,今日寒食節更是被清明節所取代,故寒食節的食俗仍有部份保存於清明節中。

寒食節吃潤餅 南北差異大

根據民俗說法,因為寒食節不能生火,所以人們會用餅包覆事先準備好的食材食用,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潤餅。不過,北部和南部的潤餅也不太相同,北部潤餅通常口感較溼潤,而且餅皮較小、餡料種類較少;南部潤餅份量十足,甚至連麵條都包進去了,這是因為南部人吃潤餅有著「祈求豐收」。

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陳延芳組長指出,潤餅是以極薄的麵餅為皮,內餡種類無論葷、素、甜、鹹,均可自由選擇,是常見於小吃攤販或餐廳料理之傳統小吃。另外,有些潤餅還會特別加油麵,增加飽足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