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重表面?牙菌斑比老鼠屎多5倍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3-31

清明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但是口腔健康維護卻沒有一天有放假的權利。牙醫師指出,牙菌斑是口腔中大量細菌的集合體,也是造成牙周病的罪魁禍首,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孕婦流產;而國內許多民眾刷牙只做「表面」,導致易暗藏牙菌斑的牙縫,及牙齦線恐成「萬年刷不到」的口腔細菌培養皿,千萬不可輕忽。(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民眾刷牙只做「表面」,導致易暗藏牙菌斑的牙縫,恐成「萬年刷不到」的口腔細菌溫床。
民眾刷牙只做「表面」,導致易暗藏牙菌斑的牙縫,恐成「萬年刷不到」的口腔細菌溫床。

牙醫師徐慶玲指出,一般成人牙齒表面牙菌斑的細菌含量約為8,900RLU,已超越從一般住家採集到的老鼠屎平均細菌含量2,000RLU,而更令人驚訝的是,人們刷牙時最常忽略的2大難刷部位,主要以牙縫及牙齦線為主,其細菌含量更是達到檢測儀器可測細菌量的最高值9,999RLU,整整比老鼠屎多高達超過5倍。

牙縫與牙齦線 牙菌斑隱藏區

另有87%的牙醫師認為,一般患者口腔最不易被徹底清除,以及忽略牙菌斑的難刷部位為「牙縫間」,而臨床最常見的難刷部位除牙縫間外,「牙齦線」更是深埋危機的不定時炸彈;因此在沒有經過醫師特別提醒,或是選擇正確工具的輔助使用下,牙縫及牙齦線可說是「萬年刷不到」的牙菌斑大本營。

特別是當人們透過嘴巴品嚐美食,卻常常忽略精細的口腔環境內所暗藏清潔的死角,造就了牙菌斑不斷累積滋長,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因此特別呼籲民眾,可選擇具有左右掃動刷毛的潔牙工具,以傾斜角度深入清潔難刷部位,並透過3D運轉技術,有效剷除長期累積的頑固牙菌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