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超慢跑1分鐘+快步走30秒」,一定瘦!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田中宏曉2014-03-31

為了保持身心及大腦健康,所以我們必須運動,但那絕非是要做艱辛的運動。經過科學證實,持續做能夠面帶微笑輕鬆進行的「腳踏慢運動」,就可以獲得驚人的健康效果。這和你過去是做何種運動完全無關。即使是除了在學校體育課外幾乎從沒運動過的人,也能獲得同樣的效果。

本文要介紹的是,循序漸進地經過3個階段,將腳踏慢運動養成習慣的好處。這種萬能健身法,會令許多覺得「要我跑步不如要了我的命」的人,親身體會到「只要做這種等級的運動就夠了」的健康效果。無論如何,請從「踏步」開始跨出運動的第一步。

三階段,輕鬆養成腳踏慢運動的習慣

第一階段:原地就能做的「踏步」運動。

每天看電視時就能做。1秒踏2步,運動強度相當於打高爾夫或騎腳踏車。若再將大腿抬高至90度,就差不多是快步走的等級。

第二階段:使用踏階的「登階」。

利用階梯或家中地板高低落差的方式,每天做3次或6次10分鐘的登階運動,就能達到和有氧運動一樣的效果。

第三階段:輕鬆慢慢跑的「超慢跑」。

超慢跑≠慢跑,而是以能邊跑邊笑著與人說話的速度輕鬆慢慢跑。相當於爬樓梯的活動等級,消耗的熱量是健走的2倍。

先從赤腳踏步開始

現在就馬上進行「踏步」。首先,請打赤腳,原地踏步。一開始什麼都不要想,就是持續踏步一陣子。

這時,應該沒有人會用力地以腳跟著地的方式踏步。我想,大部分的人在穿鞋走路的時候,幾乎都會腳跟先著地,但若是赤腳踏步,就會發現自己會自然地從腳趾根部(即前腳掌或腳尖)著地,而這種感覺是走路和慢跑最自然的著地方式。

若以手來說,我們能靈巧地操控指尖更勝於手掌;同樣地,控制趾尖也會比腳根更容易。為了支撐體重,使身體順暢地行走或跑步,使用自己能夠靈巧操控的部位,是最有效率的。首先,請讓身體記得這種感覺。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