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有好眠】專題

告別熊貓眼!聞洋蔥辛味可助眠?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4-01

洋蔥氣味薰走「失眠羊」?現代人睡眠困擾多,平均每5人就有1人為失眠所苦,經常頂著無精打采的「熊貓眼」示人,長期會影響健康和社交關係,坊間傳言睡覺時在枕頭邊擺放洋蔥切塊,其辛辣的味道和類黃酮可消除疲勞、幫助睡眠,不過,營養師表示,這套說法的成效見仁見智,還需大量實驗才能證實。

洋蔥含有豐富的大蒜素和類黃酮,坊間流傳其具有安定神經、幫助睡眠的作用,但營養師認為作用因人而異。
洋蔥含有豐富的大蒜素和類黃酮,坊間流傳其具有安定神經、幫助睡眠的作用,但營養師認為作用因人而異。

枕頭擺放洋蔥塊 辛辣味不擾眠?

網路流傳一則源自日本的「聞洋蔥助眠」的自然療法,宣稱只要將洋蔥切成小塊狀,睡前放在床頭且距離枕頭約50公分,其所含的大蒜素,可安定精神、幫助睡眠;而洋蔥中豐富的類黃酮,可幫助調節自律神經功能、消除疲勞和壓力,並改善失眠和睡眠障礙。

而中醫也認為性味辛、溫的洋蔥,具有發表散寒、通陽、芳香開竅的作用,其特殊的辛辣氣味,能鎮靜神經、引人入眠,並改善失眠多夢、健忘、焦慮等症狀。

研究:洋蔥抗氧化、防骨鬆

不過,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搜尋國際性實證資料庫,並沒有類似「洋蔥助眠」的說法,研判這個論點可能僅刊登於日本的科學研究雜誌中,未經大型實驗證明,若要成立洋蔥助眠的食物功效論點,還有待日後更大量的實證數據證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