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另一半有小三,為什麼有人還是會「視而不見」?

撰文者: 海苔熊(Hanason)2014-04-01

「我真不敢相信他會背叛我!我這麼信任他,把很多事情都告訴他,我一度以為我們可以就這樣一直順順地走下去──直到我在她家的陽台,看到他內褲的那天……」<1>

這個現象幾乎天天上演,但遭逢的人總是次次驚訝。我們總是很難相信,最信任的人,卻傷害自己最深。不過,研究背叛多年的Jennifer Freyd與Pamela Birrell或許會告訴你,你想反了──正因為你信任他,他才有「資格」背叛你。

我老闆在許多次的演講中都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當你選擇投入一段關係,就要同時承擔被傷害的風險。也就是說,能傾聽你的人,也能崩壞你。

在自我揭露(Self Disclosure)以後[1],對方也開始願意分享他的秘密,於是兩人的距離逐漸拉近──換句話說,親密關係的一部分就是背負著彼此的秘密,承擔著彼此的傷痛。一般而言,安全感比較低的人秘密比較多[2],但如果他們願意跟他人分享這些秘密,表示他們信任這段關係──雖然信任,不見得每次都能帶來新幸福。

我卻得到你,安慰的背叛

「他的炮友Line給我的時候,我幾乎一整天都沒辦法工作。我不知道她是怎麼知道我手機的,我只知道我心臟很痛。於是我打給他,他說他跟她只是玩玩,然後說了好多他真正愛的是我blabla之類的。在一番折騰之後,我竟然選擇相信他!我很生氣,對自己生氣,我不解,為什麼自己這麼傻?事實不是很明顯了嗎,他有小三,而我一直被蒙在鼓裡,為什麼我還要相信他?」

Jennifer Freyd與Pamela Birrell會跟你說,不是你傻,而是你無法離開他。他們發現,許多人無法正視親密愛人的背叛,是因為那些人對他們來說「很重要」。一個鮮明的真相之所以無法被觸及,並不是因為你沒有「看見」它,而是你要「承認」它需要花很大的勇氣──甚至,在這個承認之後,你可能會失去更多東西。

「我已經快要四十歲了,我在這段關係裡面幾乎付出了全部:事業、青春、性、還有很多很多。他說,我們可以一起擁有一個美好的家庭,可是最後都成了笑柄。」她說,話語中帶著一點寂寞。

根據Rusbult的投資理論(investment model) [3],當我們在一段關係中投入越多,會越難離開這段關係──儘管你在這段關係裡並不快樂。你可能會開始考量離開他的代價(cost):朋友會不會笑我?孩子怎麼辦?他會不會報復我?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